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歐通膨沒力 QE將不急退場

評析:2月份天然氣價格大跌13%多,油價也跌了4%多,絕大部分的原物料也都明顯下跌,CPI下滑理所當然。

歐通膨沒力 QE將不急退場
2018-03-17 00:01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元區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遭下修,去年第4季勞工成本升幅也偏低,更明確顯示歐洲央行(ECB)將不急於改變現行的超寬鬆政策。

歐元區2月整體CPI最終值比去年同期增1.1%,低於初估1.2%,也是2016年底以來最低水準;核心CPI最終值年升率則維持1%不變。

此外,歐元區最新公佈的去年第4季勞動成本(包括薪資及社會保險等間接福利)年升率下降到1.5%,也是去年初以來最低。ECB首席經濟學者普雷特表示,新勞工加入職場,壓低工資升幅及通膨壓力,「婦女與高齡者的參與,肯定已產生影響」。

普雷特反對ECB在對外溝通時,修改與寬鬆政策有關的措辭。他指出,「我不會太早修改政策指引,因為這將對外傳出錯誤的信號」。不過他也承認ECB終究必須改變對利率的措辭。

ECB總裁德拉基本週也強調,經濟體系存有多少閒置產能仍不確定,因此官員在對外溝通政策路徑時須更審慎。荷蘭銀行經濟學者考尼斯指出,「這項訊息顯示退場過程將非常緩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