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華爾街點評中美貿易戰:最可怕的事情是爆發全球貿易戰

評析:若真爆發貿易戰,恐怕美國受的傷會比中國重的多!

中國出口佔GDP比重近年已降到20%以下,取而代之的是內需消費與投資才是中國的經濟重心,然而這兩塊不太會受貿易戰的影響。反觀美國,雖然出口也不是重點,但美國大多數的民生必需品都是中國製,一旦爆發貿易戰,物價勢必上揚,通膨激增是必然結果。通膨一旦高起來,美國的貨幣政策跟著就得緊縮,經濟就要受到苦果。不單經濟,政治效應就會顯現在年底的選舉...

除了關稅,川普也想在投資與智財權方面防堵中國,事實上這幾年美國早就一直在防堵中國,許多投資都受阻,重要科技也進不了中國,因此近幾年中國投資重點都在歐洲與非洲,許多關鍵技術與智財權也來自歐洲居多。像中國這幾年各類車輛製造技術突飛猛進,就多是來自於德國的技術,資訊產品技術則多來來自台灣、韓國及日本。中國想要的是美國的尖端科技技術(尤其是軍事方面),但美國向來不給。對中國而言,美國重要的就只有市場與政治影響力...

個人認為全面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應該不大:對川普而言,捅這麼一個馬蜂窩,實際上政治目的遠大於經濟目的,再者就是個人面子問題。中國方面當然也不可能不知道,只是表面上態度一定也得強硬,否則勢必會影響習政權,但私底下還是得不斷與川普斡旋。最後可能就是中國再多向美國買些東西(像幾年前習近平去美國一口氣就訂了300架波音飛機...),好降低貿易逆差,再找幾樣無關痛癢的商品加點關稅,好讓雙方都有台階下...

華爾街點評中美貿易戰:最可怕的事情是爆發全球貿易戰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8/03/24 00:001

貿易戰來了。川普週四簽下備忘錄,宣佈對規模達 6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中方隨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計畫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征關稅。

中美之間劍拔弩張,全球股市一片愁雲慘澹。對於這場正在升級的貿易戰,金融分析師們幾乎眾口一詞,以八個字概括這一天給他們留下的陰影:愈演愈烈,每況愈下。

金融部落格 ZeroHedge 援引英國《金融時報》,整理了華爾街分析人士對於中美貿易戰的種種看法:

金融服務公司 ING Asia Pacific 首席經濟學家 Robert Carnell:

預計美國將進一步採取報復行動。

在全球範圍內,事情愈演愈烈,每況愈下。無論全球經濟是否同步增長,市場都將對更為黯淡的經濟前景作出反應。儘管此次貿易戰有很大可能性僅僅發生在中美之間,但亞洲大部分地區或許也將捲入其中。

澳新銀行經濟學家 Raymond Yeung 和 Daniel Wilson:

人民幣不會貶值。

儘管美國徵收的關稅數額不大,但川普或將迫使其他國家站隊,導致世界分裂,貿易戰規模隨之擴大。這是眼下最大的風險。

目前,我們主要擔心的是川普的戰略會否波及世界其他地區,原因在於川普有意將貿易措施與外交政策聯繫在一起。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 Hannah Anderson:

股市首當其衝遭受打擊。

其中受影響最為嚴重的是美國、韓國以及中國台灣。其原因在於,在這些市場註冊的公司佔據了中國大陸出口產品全球生產鏈的極大市佔率。

美國受到的影響更為強烈,消費者和生產者價格都會上漲。對中國經濟而言,出口相當重要,但近年來,這種趨勢已經有所減弱。與此同時,美國在中國出口市場中佔據的市佔率也日漸減少。

此外,中美貿易戰可能對美國消費者價格造成潛在的溫和通膨壓力,令聯準會採取更為鷹派的立場,但對債市影響有限。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Simon Baptist:

中國的反擊只是最低限度的公開報復。

這表明了中國願意將貿易戰侷限在世貿組織的框架之內。但顯然,如果美方行動進一步升級,中國仍有反擊餘地。

將 iPhone 等消費品排除在關稅名單之外的行為無法保護美國消費者免受價格上漲的影響。對許多產品而言,中國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關稅所帶來的影響很大一部分會被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此外,中美貿易戰爆發前,高盛曾分析指出,若貿易戰升級,宏觀成本將明顯上升。在一次嚴重的貿易戰中,所有國家都對他國舉起關稅大棒,這將導致全球通膨走高,貨幣政策收緊,經濟增速放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