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北京跳腳!傳600億美元製品恐被川普課稅 科技業遭殃

評析:是真的嗎?還是又是有人故意放話?

若屬實,全球貿易戰就真的要開戰了,大家挫著等...

北京跳腳!傳600億美元製品恐被川普課稅 科技業遭殃
MoneyDJ新聞 2018-03-14 11:02: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就在投資人以為美國為加拿大、墨西哥豁免鋼鋁關稅,代表川普不會堅持貿易保護政策之際,最新消息又傳出,中國可能成為川普下一個瞄準的目標,估計會有600億美元的中國製品被課徵進口關稅,科技、電信產品為最大宗。

路透社13日引述消息來源指出(見此),川普或許近期內就會對總值600億美元的中國製品開徵高額關稅,資訊科技、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電信業是主要目標,但涵蓋範圍有機會擴大,最終也許會有100樣產品被列入關稅名單。

北京當局運用投資政策,迫使想到中國發展的美國企業,用科技機密來交換當地的經營權,華盛頓為此跳腳,決定調查中國是否侵犯智慧財產權。去(2017)年8月依據「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1974 Trade Act`s section 301)展開的智慧財產權調查,就是川普本次對中國課徵關稅的主軸。

政論雜誌《Politico》13日稍早才剛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見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向川普呈交了一份方案,每年要對中國進口品開徵300億美元的關稅,但卻慘遭川普打槍,理由是涵蓋規模太小,目標最好設得更大些。

不僅如此,川普還讓每個向他提出關稅報告的人,要有數週內就得把計畫對外公佈的心理準備。這讓資深官員們一陣慌亂,包括白宮、財政部、國務院、司法部、貿易代表處等機構都在加緊趕工,準備本週就要把計畫定案。雖然細節仍在變化中,但消息顯示,川普政府考慮對超過100項中國製品課徵關稅,從電子產品、電信設備到家具、玩具都有。

除此之外,川普政府還考慮限制中國簽證的發放數量,或加強管制有軍事用途的科技出口品。若限發簽證,那麼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勢必會備受打擊,尤其是那些在科學、科技領域的研究生,而在國家實驗室等敏感地區工作的中國籍民眾,也會受到影響。不過,部分官員已對限發簽證提出異議,因此不清楚這項提案是否會被納入最終定案。

在川普課徵鋼鋁關稅之際,中國由於直接對美出口的鋼鋁並不多,因此當時的反應不強烈。然而,假若川普直接對中國製作的成品課稅(如玩具等),那麼北京當局肯定會氣炸。

由於中美兩國貿易總額龐大,川普的貿易保護政策影響極廣,美國當地也會有不少企業成為輸家。Zero Hedge報導,因為保護主義而受影響的美國企業包括:蘋果(Apple Inc.)等在中國組裝產品、然後在美國販售的業者;拓展中國消費者市場的企業;美國的農業與運輸設備製造商;沃爾瑪(Walmart)等從中國進口低價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零售商;從中國進口半製品的製造業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