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美債殖利率2018年已觸頂? BMO是這麼認為

評析:前波美債殖利率飆高,純屬人為炒作所致,在通膨根本沒增加的情況下,超漲的當然要吐出來。但今年第一季都還沒結束,就說今年美債殖利率已觸頂,未免言之過早,太過武斷!

且先不說市場面的因素,誰敢說今年通膨就一定不會增加(雖然目前還沒跡象)?再者,貿易戰會不會發生?川金會結果如何?年底美國國會選舉...都是將可能是引起市場震盪的變數!!

美債殖利率2018年已觸頂? BMO是這麼認為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彭博資訊2018/03/15 17:500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幾週前逼近 3%,到達這個關卡似乎是唾手可得,可是現在看來尚在未定之天。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近半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Bloomberg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近半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Bloomberg

美債這個基準殖利率週三 (14 日) 短暫跌破 2.8%,而在上個月曾經來到 4 年高點 2.95%。

一連串的因素帶動最近債券的漲勢:美國零售銷售不如預期後,聯準會 (Fed) 亞特蘭大分行調降第一季成長預估;貿易緊張局勢升溫,因為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不確定歐洲是否能獲得美國關稅豁免;週二 30 年期債券標售意外強勁,支撐債市。

對債券交易員來說,最近債市轉強可能只是假動作,因為聯準會下周可能升息,且勞動力市場的強勢可能為通膨升高鋪路。不過話說回來,在規模 14.7 兆美元的美債市場,難以否認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債券交易員回顧 2017 年,當時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 3 月 14 日達到高峰 (沒錯,正好是在一年前)。

BMO Capital Markets 策略師 Ian Lyngen 和 Aaron Kohli 在報告中寫道:「10 年期和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018 年的高點可能已經確定,這個想法我們越來越有把握。」

本週由長債領漲,殖利率曲線趨平。5 年期和 30 年期殖利率差週三一度縮小至 44 個基點,接近今年稍早見到的 10 年低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