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新興市場好日子告終!南非幣創1年最大跌幅、VWO連跌

評析:不過就是少數特定市場較有問題,不意謂大部分新興市場都有問題。

不論近一週、近一個月或今年以來,全球表現最好的前10大市場幾乎都是新興市場,就是有人偏偏要拿爛的來看...

新興市場好日子告終!南非幣創1年最大跌幅、VWO連跌
MoneyDJ新聞 2018-03-05 11:27:32 記者 陳苓 報導

全球貿易戰疑慮升溫,撼動原本火熱的新興市場股市,指數連續三天收低。新興匯市方面,南非幣的週線跌幅創將近一年之最。部份分析師警告,新興市場艷陽高照的好日子結束,當心未來動盪。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VWO)2日上漲0.25%收在47.28美元,之前三個交易日連續收低,週K線跌幅達2.82%,為2月初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華爾街日報、韓聯社報導,川普宣佈將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課徵高額關稅,不少新興國家依靠出口支撐經濟,美國採取保護主義措施將重創開發中國家,新興股市因此表現低迷。投資人對於新興國家的熱情也逐漸冷卻,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數據顯示,2月份新興市場基金遭撤資45億美元,終結了過去14個月來的吸金潮。

RBC Wealth Management全球投資組合顧問Alan Robinson表示,新興市場陽光普照之日告終,貿易不確定性無助市況。

新興匯市一樣表現欠佳,南非幣和墨西哥幣一反年初漲勢,開始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週南非幣重貶3.41%,為2017年3月底以來最大單週跌幅。上週墨西哥幣跌幅達1.58%,為2017年12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法興策略師Kit Juckes說,今年初許多仰賴出口的新興國家,受惠於全球經濟成長,幣值強彈,如果市況繼續惡化,這些貨幣最容易遭受打擊。川普政策若是衝擊國際成長,他會遠離墨西哥幣和南非幣等。

此外,美國債券殖利率續升,可能不利南韓。和其他新興國家相比,南韓利率較低,僅有1.5%。萬一南韓和美國利差擴大,南韓家戶負債又位於高檔,將是經濟的不穩定因子。韓國延世大學教授Kim Jeong-shik警告,倘若其他先進國家升息,南韓可能有資本外逃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