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殖利率高、政治利空趨緩 非洲債市 躍強力吸鈔機

評析:近幾年確實非洲債新起,許多新興市場債基金都持有非債國家債。不過熱門的不單是南非,像象牙海岸、衣索比亞、奈及利亞、迦納(肯亞倒還沒見過)...都很常見,最大特點就是雖是美元債,但利率卻可高達7~8%,顯示這些國家美元外匯需求殷切。

過去大家不敢買主要就是怕違約(已是美元債,沒有匯率問題),但這些年來非洲雖然動亂頻仍,但也沒聽說哪個國家發生違約,久而久之投資人自然膽子就大了...不過非洲國家政經情勢在改善也是事實。

殖利率高、政治利空趨緩 非洲債市 躍強力吸鈔機
2018年02月24日 04:10 工商時報 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債市目前相當興旺,因為其殖利率高和部份主要國家的緊張政局持續緩和,吸引追求高收益率的投資人前來投資。

肯亞去年重新大選而沒有發生嚴重暴力衝突後,最近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因外界龐大壓力而下台,都顯示非洲部份國家的政局在緩和當中。

肯亞本週標售規模合計20億美元10年期和30年期公債,卻吸引140億美元資金來競標,這是過去罕見景象,反映市場對非洲公債需求相當強勁。

愈來愈多個非洲國家轉向債市來籌措資金,因為多個非洲國家有數十億美元計的公債即將到期,增加這些國家在未來幾個月內尋求再融資的需求。

在近期油價回升支撐下,奈及利亞上週標售公債即獲投資人青睞。象牙海岸則準備下周發債。

參與肯亞發債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銀行家說,有一大群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正排隊發債。他解釋市場需求強勁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投資人追求高殖利率。

以肯亞為例,其10年期公債票面利率7.25%,30年期為8.25%。奈及利亞的12年期與20年期則分別為7.14%和7.69%。

摩根大通指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趕著發債有2大原因,一是再融資需求,二是籌措基礎建設所需要的資金。

由於發債國家有清楚的發債理由,加上信用品質持續改善或穩定,從而吸引投資人前來投資。為了滿足海外投資人的需要,部份國家還發行以美元計價公債,只是殖利率較本國貨幣計價公債低。

肯亞財長羅提(Henry Rotich)認為在未來3年內,肯亞應該有更多舉債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