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彭博資訊專欄/逢跌就買 不再是投資「勝經」

評析:回檔可不可以買,關鍵在於了解回檔原因,以及確定刀子還有沒有往下掉?沒搞清楚狀況看跌就買,風險當然高。

央行會不會救市,不單只是看經濟現況,政治現況往往更是要不要救的關鍵!當年度如果該國有大選,股市下跌政府出手相救的機率就大。2008年就不用多說了,2012年美國突然明其妙的實施QE3,原因就是在幫歐巴馬拉抬選情,說穿了就是政策買票!!台灣就更明顯了...

彭博資訊專欄/逢跌就買 不再是投資「勝經」
2018-02-24 00:08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金融市場得到寬鬆貨政策支持的日子已經結束,高股價現在需要靠強勁成長與溫和通膨之助,股價下跌之後很快就會大幅反彈的預期,已不切實際。

2009年以來,凡是對股市及其他金融資產採取「逢跌即買」的投資人都獲利頗豐,因為每逢拉回後很快就會出現V型反轉。但現在由於出現三項新情勢,「逢跌即買」可能變成「買在U點」,甚至是「買在排水口」。

這三種新情勢分別是:

1.不確定聯準會(Fed)是否仍是投資人的好朋友。

2. 連繫工資與通膨之間的菲力普曲線並未死絕。

3.投資人現在需要得到經濟數據之助。

Fed若友善,能緩和資產價格的跌勢,但若不友善,只會笑看市場重挫。當經濟停滯、通膨低落的時候,央行基本上都對市場友善,因為央行不想看到金融市場震撼導致通膨更低於目標。現在央行正試圖恢復真面目,只會對經濟發表樂觀看法,不管市場動盪。

央行現在不擔心股市下跌會影響經濟,因為標普500指數最近雖回檔10%,但從美國總統川普勝選以來仍大漲25%。

若股市不是健康修正,例如跌幅擴大到15%,即指數跌到約2,500點,相當於去年底的起漲點時,就可能影響經濟活動或演變成市場恐慌,此時Fed當然會改變語調。

最近Fed官員談話傾向「鷹派」,是基於實際的通膨數據與通膨預期都在上升,因此除非出現一些物價回跌或工資止升回穩的數據,否則Fed會覺得通膨離2%目標愈來愈近。

央行不夠友善,表示資產市場動盪將擴大,變動後的結果難以確定,使得考慮風險因素後的投資報酬率下降。Fed若友善,會為市場消除「大尾巴效應」,若不友善,對市場變動則將相應不理。

有不少理由顯示投資人不必如此擔心通膨將飆高,但投資人已不能像過去一樣對通膨完全不必擔心。投資人面臨的問題在於供給面的數據並不十分理想,且這類數據不常公佈。

投資人的希望,則是生產力與經濟成長等供給面數據上升,緩和勞動市場吃緊所產生的通膨效應,及全球資產市場價格偏高的壓力。現在投資人必須等這些數據出現。

(作者英格蘭德Steven Englander是彭博Prophets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