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日銀QE 隱形退場

評析:日本政府早就無力支撐龐大的QE開銷...QE了這麼多年也不見具體效果,不退場還能怎樣?乘這兩年景氣好,能走先走...

日銀QE 隱形退場
2018-01-10 00:48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9日縮減收購超長期公債的規模,讓該央行一直暗中進行的「隱形式」(stealth)退場策略再度曝光,帶動日圓對美元匯率9日盤中急升約0.5%,是近一個月來最大升幅。

日銀現行寬鬆政策的核心目標並非嚴守購債金額,而是把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設定在零附近,目的是保留購債的彈性。

由於日銀過去一年來曾多次減少購債金額,因此這套做法已被市場稱為「隱形式退場」。

日銀9日買進10年到25年期公債共 1,908億日圓,比去年12月28日的購債額減少約100億日圓。日銀9日購買的25年到40年公債金額也減少超過100億日圓,而為802億日圓。

去年此時,日銀購買這兩種公債的金額分別為1,900億日圓及1,100億日圓。
日銀減購超長期公債,引發匯市聯想日銀又在進行「隱形式退場」操作,帶動日圓升值。

交易員透露,東京匯市從事槓桿操作的帳戶大肆拋售日圓,使日圓對美元9日盤中最高昇0.5%,報112.50日圓,且日圓對G10貨幣全面升值。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之前雖一再表示,還不會緊縮貨幣政策,但市場猜測日銀今年將開始緊縮,但不會明說將縮減購債金額,可能的做法是讓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從現行的零向上提升,購債額自然可能減少。

分析師指出,市場反應可能太激烈,因最近日債殖利率下降,因此日銀會減少購債金額,以維持殖利率目標。

「退場派」分析師強調,目前其他主要央行都趨向貨幣政策正常化,且最近日本通膨率溫和上升,日銀正因為不願宣示縮減購債,才會採取「隱形式」操作。

日銀公債收購金額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2 則留言:

  1. 老師 您好~
    請問日本若減少QE金額,這樣是否會造成日股會向下,日元會升值,是否該減持日股基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尤其是QE主要對象的日經225權值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