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新興主權債飆漲 開資金派對

評析:JPM新興市場債指數上漲了10.46%,本地貨幣債指數更大漲了15.21%,是各類債券種漲幅最高的。應驗了版主去年初的預估:新興市場將股、債、匯三市上揚,呵呵~~

今年新興市場依然持續看好,只是要像去年一樣年頭漲到年尾就難了,最大變數就在於許多國家都將有大選。選舉可能有選舉行情,但也可能帶來不確定因素...

新興主權債飆漲 開資金派對
2018-01-10 01:29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金融時報報導,新興市場發行的強勢貨幣主權債券價格漲到2014年以來最高,吸引破紀錄的資金湧入,無視於發行國信用品質變差,反映各國紛紛趕在美國利率仍低之際發債籌資,而追逐更高收益的投資人也熱烈捧場。

從國際信評公司觀點來看,新興市場主權債發行國的信用品質已降到2010年來最低,墨西哥尤其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保護主義政策下的大輸家。但墨西哥3日標售美元債券,仍一舉籌資32億美元,足以償付2018一整年到期美元債券的本金與利息,且這批票面殖利率較美國公債高135至190個基點的10年期和30年期公債,據說投標倍數高達4.7倍,可見需求踴躍。

緊接著,阿根廷發行價值90億美元、票面殖利率介於4.625%與6.95%之間的5年、10年和30年期債券,一樣吸買方超額認購,據說投標倍數達2.4倍,讓這個信評低於投資級且債務違約前例甚多的拉丁美洲國家得以籌措到充裕資金,足敷支應今年償付到期債券本金與利息之需。

法通投資管理公司(LGIM)新興市場策略師奎賈諾-伊凡斯說:「這場盛宴由墨西哥啟動,未來兩週將吸引人人參與,都想趕在今年G3國家升息前,把握美國此刻利率仍低的環境。從融資觀點來看,大多數新興主權債券似乎都將集中在今年第1季發行。」

分析師指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購債需求強,也助長年初新興主權債旺盛的買氣。EPFR的數據顯示, 去年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吸引689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創新高,其中強勢貨幣基金就吸引407億美元,而強勢貨幣與本地貨幣混合型債券另吸引84億美元。

4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債這一年跌許多淨值是為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該基金月報上有寫「放空歐元、日圓及澳幣」,結果可想而知。

      刪除
    2. 版主你好,

      請問,為何新興債會放空貨幣呢?不是應該買債嗎?

      刪除
    3. 您好:

      該基金的操作向來很特別,多是以操作貨幣為主,債券反成了附屬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