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新興亞洲企業 獲利飆升傲全球

評析:未來幾年也仍將如此。

新興亞洲企業 獲利飆升傲全球
2018-01-06 23:51聯合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新興亞洲企業獲利成長傲視全球,金融時報報導,自一九九九年以來,亞洲(日本除外)上市公司的淨利已成長卅三倍,同時期全球企業整體的名目獲利僅成長三倍。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的數據顯示,成分股總計二千四百家的MSCI AC世界指數中,亞洲(日本除外)上市公司去年整體獲利,比一九九九年的水準成長卅三點三五倍。其中,成長幅度最可觀的是中國大陸企業,去年合計淨利約三○三○億美元,較一九九九年賺的八點三四億美元成長三六二倍。

南韓、香港、印度和台灣上市公司的獲利也大幅增加,協助亞洲(日本除外)地區在MSCI AC世界指數中的全球獲利佔比提升,從一九九九年的百分之三點一躍升至二○一七年的百分之廿五點九。納入該指數的台灣上市公司同時期獲利約成長九倍。

不過,比較基期低也有關係。在這項統計的起始點,即一九九九年亞洲正處於景氣循環的低潮,仍在奮力從金融風暴後復甦,企業盈餘表現普遍很糟,南韓、泰國和印尼上市公司一九九九年甚至陷入虧損;馬來西亞企業則因大馬當時實施資本管制,而暫時被踢出MSCI指數,因此那年的貢獻是零。

目前MSCI亞洲指數十檔最大的成分股中,僅三檔在一九九九年已被納入指數,即三星電子、台積電和鴻海。

不過,新興亞洲佔全球企業獲利的比重漸增,是近年來愈來愈明顯的大趨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