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獨/教授薪資30年不動 管中閔:台灣工廠思維將剩老肝拚GDP

評析:給得起香蕉,就只能請到猴子,當連香蕉都付不出來的時候,可想而知...還指望台灣高教的水準嗎?

早年,台灣學生是大學畢業後才考慮出國念書,現在,有能力的,早早就把小孩送出國了。某鼎大的校長受邀到本校演講時,自己就說連他都不相信國內高等教育的品質,所以小孩高中時就送出國念書了...

就不要說中國了,現在連東南亞國家白領階級專業人士薪資待遇都比台灣高,台灣有能力的早就跑了(版主的研究所同學情願留在柬埔寨的金融業,也不想回台灣工作!!其他到中國、越南,或歐美日工作的就不用多說了),台勞早已是現在進行式!歐美名校畢業的,根本不會考慮回台灣工作!

政府只會說低薪是國安問題,但所作所為卻是不斷地壓低台灣的工作!!人家韓國今年一口氣調高16.4%基本工資,還降低工時,台灣勉強調高4.7%,卻還要延長工時作為代價!!還指望這樣的政府嗎?自己的【錢】途自己掌握吧!!

獨/教授薪資30年不動 管中閔:台灣工廠思維將剩老肝拚GDP
2018-01-10 11:24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低薪現象,反映台灣不重視人才!」甫當選台大校長的管中閔表示,台灣不重視人才的價值,教授鐘點費三十年不變,當亞洲高教市場競爭,大家在搶人才,我們還停留在30年前的薪資水準,以不變應萬變,當然會在市場競爭中節節敗退。

管中閔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人才是重中之重,絕對不能再輕忽「人才」這件事,全球財金領域排名前40、50名的大學,助理教授起薪高達年薪20萬美元,台灣年薪才70、80萬台幣,「不到4萬美元,怎麼可能做出20萬美元能力的事?」台大要找到有能力做事情的人,就絕對不可能只給3萬多美元。

台灣高教面臨少子化和國際化的挑戰,更要重視人的價值。管中閔表示,遺憾的是,台灣到今天都還沒有認識到「人的價值」,早年因為沒有實體資本,要建大廠、雇工人,就是「工廠思維」,因為台灣人比較拚,人家做8小時,我們做10小時,「一直用肝在換GDP」;若再不重視人的價值,「沒有更新鮮的肝換GDP了,台灣人就只剩下老肝」。

他指出,「低薪」現象反映出台灣不重視人的價值,他舉例說,30多年來,正教授兼課一小時750元,很多時薪的專業人員薪資都超過教授時薪,「價格就是一種衡量價值的方式,台灣高教這樣的薪資制度合理嗎?」
此外,台灣的教授時薪已經夠低,但台大兼任授課甚至是一學期結束後才發,更不合理。

他直言,台灣談的都是怎麼花錢買硬體、蓋建設,以為只有機器設備可以創造價值,卻從沒想到人可以創造價值。

管中閔說,「人才是重中之重」,上任後第一件要推動的事,就是留才和攬才,人才是必須立刻解決的事情。台大有教學需求,必須補足教師,未來將透過募款取得3至5億元經費,改善老師待遇,爭取更多人才,改變台大人才競逐的劣勢,也會爭取政府的經費彈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