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三分鐘看懂耶路撒冷首都地位爭議?Q&A

評析:就算沒有引發戰爭,恐怕恐怖攻擊事件將再起,且層出不窮!!

激進的穆斯林組織,像「哈瑪斯」就已提出警告...

川普讓中東地區再陷入緊張威脅,但此舉正符合美國最大利益:世界越亂,美國越有利!軍火大賣、資金湧入美國避險....昨天美元指數來到兩周以來新高,NASDAQ與費半也逆勢上漲...

三分鐘看懂耶路撒冷首都地位爭議?Q&A
2017-12-07 06:24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

以色列首都在哪裡?以色列人說是耶路撒冷。其實以色列總理府已經在那裡,國會、最高法院和大多數政府部門也在那裡。但其他國家認為耶路撤冷是有爭議的領土,需要與巴勒斯坦人談判。全球列強之中沒有哪個國家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主權。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已經指示相關官員開始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從梵蒂岡到德黑蘭,全球領導人都在譴責美國的立場;中東地區的安全部門也在準備迎接隨後可能發生的動盪。彭博新聞整理以下Q&A幫助讀者釋疑:

●耶路撒冷有什麼特別之處?

對於三大宗教的信徒們而言,耶路撒冷是聖城。這裡有聖殿山,是猶太世界最神聖的地方,全世界的猶太人都會來到聖殿護牆的僅存遺址西牆(又稱哭牆)下祈禱。穆斯林則把這塊高原尊為神聖禁地,這裡的阿克薩清真寺是僅次於麥加和麥地那的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在耶路撒冷舊城不遠處,是聖墓教堂,被基督徒尊為耶穌的墳墓遺址。由於耶路撤冷在宗教上的特殊地位,聯合國1947年投票決定把英國統治的巴勒斯坦分割成獨立的阿拉伯國和猶太國時,不希望任何一方控制耶路撒冷,而把這個城市劃成一個由聯合國託管理事會管理的國際區。

●為什麼現在由以色列控制?

阿拉伯國家拒絕了聯合國的巴勒斯坦分治計畫,並對新生的猶太國發動了戰爭。戰爭的結果是以色列控制了大部分猶太人所居住的西耶路撒冷,約旦控制了主要是阿拉伯人的東耶路撒冷,那些聖址也都在這裡。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佔領了東耶路撒冷,並按照以色列律法建市。1980年,議會通過法律,宣佈「完整和統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大多數國家拒絕承認,僅有的兩個承認的國家哥斯達黎加和薩爾瓦多,最終也把他們的外交駐地搬遷到耶路撒冷以西70公里的特拉維夫。在阿拉伯國家的壓力下,其他所有國家的使領館都在這裡。

●還有人推國際區嗎?

已無下文。梵蒂岡官員會定期為耶路撒冷呼籲「國際保證的特別法令」。但是,一致推動以巴和平的美國、俄羅斯、歐盟與聯合國都認為,耶路撒冷的地位該由雙方談判。川普在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後也澄清,美國對「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主權的具體邊界」沒有立場。自從第一份以巴和約( 1993年的奧斯陸協議 )以來,這個問題一直是巴以和談的癥結。巴勒斯坦方面堅持,這個城市必須成為他們的首都,並選擇在東耶路撒冷的Abu Dis社區建立議會。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的政府表示,耶路撒冷將成為猶太人民的「不可分割的、永遠的首都」。

●其他美國總統做了什麼?

就像川普一樣,柯林頓和布希競選的時候也都承諾要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但在上台之後都不再提,因為關於這可能會引發阿拉伯暴力或者破壞和平談判的警告不絕於耳。美國國會於1995年通過了一項法律,要求1999年以前將美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但法案中包含一則條款,允許總統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豁免此舉六個月,從此一延再延。在離開白宮之前,歐巴馬在2016年12月1日最後一次簽署豁免;在約旦國王阿布都拉警告他遷館將加劇巴以衝突之後,川普在6月1日又續了6個月。

●遷館需要做什麼?

美國在耶路撒冷沒有足夠大的設施來容納特拉維夫使館的工作。建設一個新的大使館將需要幾年時間。自1989年以來,美國已經向以色列政府租借了在耶路撒冷Talpiot街區的大片土地,可能是為了設立未來的大使館。親以色列的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負責人Robert Satloff認為,川普可以兌現他的承諾,將美國使館搬入美國在耶路撒冷的現有設施。美國在耶路撒冷設有總領事館,其中官網指出,這裡是美國政府派駐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的「事實上的代表」。

●中東對川普的聲明會有什麼反應?

有人預料會引發戰爭,有人預測暴力抗議,也有人預測僅有幾句不痛不癢的外交抱怨。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威脅說,如果美國遷館,土耳其將和以色列斷交。土耳其與以色列曾經是緊密的盟友,但在以色列軍隊突擊搜查一艘試圖打破對加薩走廊封鎖的土耳其船隻、導致10名土耳其人死亡之後,雙邊關係在2010年到2016年間中止。川普發表聲明之後,巴勒斯坦各派呼籲「復仇之日」。過去,巴勒斯坦領導人曾警告說,如果美國遷館,他們將撤回對以色列的承認,關閉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結束與以色列的一切合作。內唐亞胡的內閣成員說,這些威脅是虛張聲勢,不會出現以色列軍警無法處理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