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美企今年大豐收 股市牛氣足

評析:川普不愧是商人出身,而且是非常成功的商人,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讓美國經濟起死回生,企業獲利大增!雖然到現在還是一堆人在罵川普,但川普有問題的是在政治與外交政策上,以及個人的言行問題,經濟方面川普可是算得精準。

然而在政治與外交上,也不全然都是川普的問題,像退出巴黎氣象公約與承認耶路薩冷是以色列首都...,其實都是國會的決議而非川普一己之見,但生性高傲的川普,也懶得多做解釋,反正他黑鍋背的也夠多了,不差再多幾個...況且這些政策在政治上或許有爭議,但從美國利益來看,無疑川普又是個大成功!只能說從沒從政過的川普,在處理政治問題的思維與切入點,迥異於過去的政治人物。只是一般人已習於過去政治人物(政客?)多面討好的假惺惺,自我朝有利於自己的方向解讀,偏偏川普不你跟來這套,要就講清楚說明白,不玩曖昧與兩面手法。

「美股牛市已延續九年」,美股哪來的9年牛市?2015年道瓊與標普500都是下跌的,2011年那斯達克市跌的,記者怎算出的9年牛市?

美企今年大豐收 股市牛氣足
2017-12-24 02:24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美國及全球的經濟復甦,助美企2017年豐收,也成為推升美股的強大動能。分析師認為明年美股牛市動能仍在,隱憂之一則是通膨竄高,促使聯準會(Fed)轉趨鷹派,衝擊資本市場。

CNN網站引述FactSet資料報導,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今年每股盈餘將成長9.5%,增速可能寫下2011年以來最快;S&P Dow Jones Indices的資料顯示,標普500成分股今年獲利將締造紀錄新高。

LPL Financial首席投資策略師林區表示:「企業獲利是今年股市的主題,我認為牛市仍有動能。」美國大幅減稅,預期將使企業獲利升高。

此外,美國經濟成長率三年來首度連兩季達3%,失業率降至17年低點,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持續攀升。

跨國企業今年表現更出色,獲利主要來自海外市場的公司,獲利增速比以美國為主的企業高了一倍,主因歐洲、拉美和中國的經濟恢復成長。全球經濟今年幾乎同步復甦,為多年來首見。

報導也點出,美企今年獲利出色的另一項因素,是美元上漲的動能減弱;對國外買家而言,美元走軟使美國產品更便宜。在這個背景下,美企的資金持續增加,穆迪(Moody's)推測非金融公司目前共擁有1.9兆美元現金,較2008年增加逾一倍。

企業獲利是股市走高的引擎,今年企業獲利穩定成長,是美股今年漲勢的關鍵之一。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的市值,今年增加近4兆美元。波音、Netflix和卡特彼勒,都是今年的贏家。

標普500指數今年上漲約20%,勝過企業獲利,顯示美股走高與市場對政策變化的預期有關。分析師認為,美企獲利和美股明年仍將走高;美股牛市已延續九年,創史上第二長紀錄。但最大風險是在經濟穩健之際實施不必要的減稅,可能產生不樂見的通膨,迫使Fed加快升息步伐。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