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日圓、台幣今年無政策意外卻走強 那明年還能多強?

評析:今天台幣匯率終於結束8連升,封關收小貶0.8分,收在29.848,累計今年升值7.53%,實在夠狂。

明年要再升確實不是不可能,但也確實如穩中所說,就算再升,幅度也很有限。關鍵就在看明年誰接任央行總裁?如果是楊金龍副總裁接任的話,機會可能就小很多了。

台幣再狂,比起韓圜還是差上一大截!韓圜今年暴漲近12%,逼得台幣不得不跟進。

至於日圓,其實表現平平而已,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在一狹幅區間震盪,尤其第四季以來更縮小到112上下2日圓左右而已。

之前也說過多次,明年美國稅改生效後,美元有機會轉強一陣子,短線亞幣的升值趨勢可能要暫時休息了...

日圓、台幣今年無政策意外卻走強 那明年還能多強?
2017-12-29 13:53經濟日報 記者易起宇╱即時報導

因美國今年殖利率曲線趨平拖累美元,日圓兌美元匯率今年走升3.%,創下6年來最大升幅,新台幣兌美元升幅更加凌厲逾8%,為30年來最佳。不過,不少分析師都認為,明年日圓和台幣再升空間有限。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今年10年期公債和2年期公債間的殖利率差縮小到2007年以來最小,引發美國經濟走弱疑慮,並讓美元兌其他10國集團(G10)國家貨幣匯率全面貶值,其中也包含日本。

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鎌大輔表示:「在日、美今年都沒有任何政策意外下,美元兌日圓還能走貶,都是因為美元普遍走弱。不過,明年美國殖利率恐將面臨長、短期殖利率反轉,很難預測長期殖利率會走升,那將加重美元兌日圓的升值壓力。」

至於新台幣匯率明年走勢,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林蒼祥接受彭博訪問時說:「2018年的新台幣應該會持平,美國的穩健經濟和稅改將支撐美元,一些資金應會回流美國。」

豐業銀行駐新加坡策略師高奇則說:「持續好轉的全球經濟將支撐台灣、南韓等出口導向國家貨幣,新台幣2018年應會繼續走升,但不會像今年升幅那麼多。」

日圓兌美元匯率今(29)日中午小升0.1%至112.76日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一度勁升0.6%至29.65,是四年來盤中最高,下午1:47變動不大報29.846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