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陸連5月 穩居美最大債權國

評析:參考看看。

陸連5月 穩居美最大債權國
2017年12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昨(16)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今年10月份增持了84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為連續5個月穩居美國最大海外債主之地位。

新華網報導,美國財政部當天發佈的資料指出,中國今年10月份的持債規模為1.1892兆美元,比9月份增持了84億美元,中國依然是美國的第1大債權國。另外,美國的第2大債權國日本10月份則減持21億美元的美債,持債規模降至1.0939兆美元。


對於增持或減持美國國債,中國官方表示,美債市場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中國會根據市場上的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優化和調整操作。

另據中國人民銀行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中國外匯存底規模為3.1193兆美元,為連續第10個月回升。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隨著中國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深化,市場預期不斷改善,促進國際收支平衡、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的基礎將更加堅實,有利於外匯存底保持總體穩定。

華爾街見聞報導,目前中國3分之1以上的外匯存底資產是美國國債,今年以來,中國所持有的美債規模總體呈上升趨勢。

與今年不同的是,去年中國曾連續減持美債,致使同年10月份在美債的持有規模上被日本超越。但從今年2月份開始,中國連續7個月增持美債,並於6月份再次成為美國第1大債權國。

不過在7連增之後,隨著美國聯準會9月間宣佈將於10月啟動縮表,中國當月即減持了197億美元的美債,至10月份又恢復增持。

路透報導指出,去年人民幣對美元跌逾6%,全年多數時候中國減持美債。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則上漲約4%。分析師認為,抑制人民幣走強是中國今年多數時候增持美債的原因。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