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2018全球經濟將穩健擴張

評析:展望大多優於年初甚為合理,惟英國展望也提升就有問題了。IMF預估今年英國成長1.7%,明年降為1.5%,正符合當下英國的狀況。

2018全球經濟將穩健擴張
2017-12-28 02:41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全球經濟在金融海嘯後歷經十年的掙扎,終於在2017年站穩腳步,主要經濟體表現令人驚喜。經濟學家預期2018年全球經濟可能持續以穩健步伐擴張,但成長步調可能趨緩。

拿經濟學家一年前所做的2017年預測,與彭博資訊12月新出爐的預測調查相比可知,今年全球實際經濟表現令悲觀者跌破眼鏡。歐元區是最大驚喜,最新預測顯示今年該區成長率可達2.3%,是十年來最強,且遠高於今年初預估的1.4%。

就連成長率受脫歐影響掉到七大工業國(G7)中最低的英國,今年成長率也略高於年初時的預期。美國更不用提,成長率、失業率、通膨率等指標都顯示,2017會是美國經濟十年來表現最佳的一年。

日內瓦私人銀行Lombard Odier首席經濟學家查爾說:「熬了十年,如今危機總算已過去。全球經濟已恢復『正常』腳步,通膨開始攀升但未構成風險,央行也能逐漸移除非常時期支持經濟的政策。」美國聯準會今年升息三次,明年可望再升三次;英國央行11月啟動十年來首度升息;歐洲央行也正放緩每月購債步調。

展望2018年,高盛公司預測,仍屬寬鬆的貨幣條件將支撐全球主要經濟體繼續穩健成長,而影響這個展望的最大變數將是政治風險,包括北韓核子計畫、義大利選舉、美加墨三國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等。

史丹福經濟學教授博斯金(Michael J. Boskin)表示,明年經濟展望固然視美國和全球的貨幣、財政、貿易等政策而定,但他預期2018年全球經濟復甦可望延續。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