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中國11月CPI及PPI漲幅均回落 通脹溫和難成貨幣政策放鬆理由

評析:低於10月的1.9%,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下跌。

中國11月CPI及PPI漲幅均回落 通脹溫和難成貨幣政策放鬆理由
路透社2017年12月9日 


路透北京12月9日 -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六公佈的11月CPI和PPI同比漲幅雙雙低於預期,其明顯回落的走勢,以及創出四個月新低的PPI升幅,讓市場對前期因環保限產等諸多因素推升的物價上漲擔憂暫時解除,並預計12月CPI漲幅保持平穩,PPI則回落會更明顯。

分析師指出,儘管物價漲勢短期不足為憂,但考慮到明年糧食價格以及工業品價格上漲是否會傳導到CPI等均存不確定因素,且降槓桿仍為明年經濟工作重點,溫和的物價走勢並不會成為貨幣政策放鬆的理由。

「11月份PPI和CPI的回落應該說都在預期之中,尤其是PPI在8、9、10三個月大幅反彈曾經讓市場比較擔心通脹再起,但現在看隨著煤炭,鋼鐵等價格的回落,PPI和CPI下個月會繼續回落,預計CPI漲幅會回落至1.6%左右,PPI會回落至4.6%左右。」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稱。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7%,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1.8%;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5.8%,亦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5.9%。

11月CPI環比持平,路透調查預估中值升0.1%;PPI環比上漲0.5%;11月CPI中的食品價格同比下降1.1%,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5%。

中共中央政治局週五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明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使宏觀槓桿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防範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最新撰文稱,堅持把維持物價穩定和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作為金融宏觀調控的核心目標,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強化逆週期調節,鞏固宏觀槓桿率穩中趨降的良好勢頭,並更加重視價格型調節和傳導。

**貨幣政策難松**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和梁中華解讀認為,雖然11月通脹均有回落,但貨幣政策難松。並預測12月CPI同比或小升至1.9%,因12月以來豬價、菜價均有回升,農業部發佈的農產品批發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5%。

PPI方面,從行業來看,油氣開採、黑金冶煉加工價格環比漲幅擴大,石油加工、化學原料和製品、非金屬礦製品漲幅回落,造紙和紙製品環比由升轉降。漲幅貢獻依然主要來自上中遊行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仍在7.5%高位,而生活資料僅0.6%,反映上游漲價主要來自去產能、環保限產帶來的供給收縮,而下游需求在走弱。

他們預測12月PPI漲幅續降,因12月以來鋼價續漲,煤價小幅回升,但國際油價有所走弱,考慮到去年基數的抬升,預測12月PPI同比漲幅或繼續回落至4.0%。

統計局數據顯示,在1.7%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0.2個百分點,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5個百分點;而在5.8%的P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1.7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4.1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在主要行業中,只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漲幅擴大,上漲20.3%,比上月擴大3.8個百分點。漲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加工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這五大行業合計影響PPI同比上漲約3.27個百分點,佔總漲幅的56.4%。

聯訊證券李奇霖和張德禮點評指出:11月CPI和PPI同比漲幅均回落,其中蔬菜是CPI同比最大拖累項。隨著蔬菜影響的減弱,預計12月CPI同比將回升至1.8%;在環保限產影響下,鋼材價格保持強勢,煤炭價格也有所上升,但在去年高基數之下,預計12月PPI同比將回落至4.5%。

在對後續政策判斷上,姜超和梁中華認為,儘管短期冬季環保限產對PPI有一定支撐,但考慮到需求端地產基建走弱,基數抬升,PPI仍趨下行。下游來看,PPI漲價向CPI傳導幅度有限,豬價疲弱,醫療服務類價格環比漲幅趨緩,明年CPI或前高後低,整體仍將處於溫和區間。

「近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將防風險、控槓桿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預示貨幣政策難松,貨幣緊平衡下通脹壓力不大。」他們在報告中稱。


以下為11月數據詳情(同比%):

                                                             實際值 預估中值 前值 預估區間 上年同期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                 1.7        1.8             1.9    1.5~2.2        2.3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     5.8        5.9             6.9    5.5~6.7        3.3

(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