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歐洲Q3經濟增速 十年最佳

評析:這麼強勁的經濟表現,ECB還在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真不知德拉吉在想什麼?還是說德拉吉看到一般人沒看到的潛藏危機??

今年以來MSCI歐洲指數上漲18.39%,優於標普500的15.19%及道瓊的18.19%,但不如NASDAQ的26%。

歐洲Q3經濟增速 十年最佳
2017-11-15 00:18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由於德國與義大利加速成長,歐元區經濟第3季維持穩定擴張步調,年比成長率為2007年來最快,也使今年全年邁向十年來最佳成長表現,讓歐洲央行(ECB)更有底氣於明年縮減購債規模。歐元14日盤中應聲強升0.7%。

歐元區經濟成長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元區經濟成長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盟統計局14日公佈,歐元區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第2季成長0.6%,與初估值相同。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2.5%,不僅是2007年第3季以來最快,也高於美國的2.3%。

GDP數據公佈後,歐元兌美元14日盤中應聲升值0.7%至1歐元兌1.1747美元,升幅為近十週來最大。受中國經濟數據下滑、美國稅改年底前通過壓力更重影響,全球股市盤中走低。

歐洲經濟成長引擎德國上季GDP季比成長率提高至0.8%,主要獲得出口與資本投資拉抬。淨貿易對GDP有正面貢獻,設備支出尤其強勁。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上季GDP季比成長0.5%,年比成長1.8%,創2011年首季以來最強勁成長。

在ECB維持刺激措施支撐下,歐元區經濟已從創紀錄失業情況和接近通縮的低迷時期回升。如今,歐盟執委會表示歐元區正邁向金融危機發生前以來最強勁的經濟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上月也提到歐洲是該組織調升全球成長預估的主要理由。

但歐盟統計局同日公佈,歐元區9月工業生產月比下滑0.6%,符合市場預期,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3.3%。彭博資訊包威爾等三位經濟學家表示:「歐元區9月工業生產下滑不致令人太擔心。長期趨勢健全,而且各國大致顯示復甦。整體來看,歐元區表現符合ECB的展望,這份展望讓ECB採取邁向撤出量化寬鬆計畫的下一步。」

ECB理事科爾(Benoit Coeure)曾說,以穩健度和平衡度而言,歐元區目前的進展可能是近20年來最強勁的,「創造出結構改革的空間,可在決策者撤回貨幣刺激措施之際伴隨進行」。

不過,Nordea市場公司首席歐洲分析師山特說,德國經濟引擎持續熱轉,「現在的問題在於極限在哪」。彭博經濟學家指出,德國經濟正已高於潛力的速度在運轉,明年可能抵達極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