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美垃圾債ETF連跌 股市不妙

評析:通常是美股帶動高收債,而不是高收債帶動美股。沒有理由看到高收債下跌就推測美股可能跟著跌。

之前高收債利差指數跌破350BP,過去歷史低點也不過400BP,顯示高收債已嚴重漲過頭了。高收債漲過頭,股市看回不回,投資人自然要棄債從股。

目前市場並無任何要大跌的理由與跡象,投資人不需太過恐慌。

美垃圾債ETF連跌 股市不妙
2017-11-12 01:39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股上週連跌兩天似不足慮,但投資人恐得留心股市是否出現開始轉跌的訊號,因為與美股連動性極高、追蹤高收益公司債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已跌到3月以來的谷底。

追蹤垃圾債的SPDR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ETF(JNK),上週收在3月24日以來的谷底。另一檔知名的垃圾債ETF─iShare iBoxx美元高收益公司債ETF(HYG),也創下3月底來最低 。這兩檔ETF本月初即跌落200日均線之下,顯示固定收益產品量能偏空。

一般來說,這種垃圾債和美股呈現正向連動 ,也就是說走勢大致是相同的,因為高收益債反映的是市場的風險胃口。在10年期公債和30年期公債殖利率遠低於歷史水準之際,殖利率高的公司債尤受青睞。

「債券天王」知名投資人岡雷克上週已透過推特發出預警:「JNK ETF連跌六日,接近七個月的谷底,SPX(指標普500指數)近六日卻漲了五日,收在歷史新高,究竟哪一個對?」 一天後美股下跌,他又推文說:「看來又是JNK對。」

MarketWatch專欄作家萊克拉迪斯(Victor Reklaitis)也認為,垃圾債下跌,可能是美股大盤即將潰退的前奏。

Instinet 資深證券交易員卡貝耶裡(Frank Cappelleri)說:「美股是否明顯拉回值得觀察,2014年信用市場始終率股市大盤之先拉回。」「如今分歧如此明顯,多頭面臨最新考驗。」

除標普500指數外,所謂FAANG等熱門股(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Google)週四和週五也下挫。

過去十年來,JNK和大型科技股像最近走勢明顯悖離的情況只出現三次。彭博數據顯示,每次出現這種情況,這兩類資產會在四到12天之內恢復正向關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