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中俄聯手終結美元霸權!俄總理:美元不該主宰全球

評析:美元式微已是現在進行式,但也不是這麼快就會被取代。人民幣雖然一直想取代美元地位,但中國自己都還不是那麼有把握,現在連成為國際貨幣都還不敢了,何況取代美元。

不過沙國會不會同意接受改以人民幣計價售油,將是一重大指標!當年(1973年)就是因為沙國同意原油改以美元報價,才成就了舊日美元的地位!

中俄聯手終結美元霸權!俄總理:美元不該主宰全球
MoneyDJ新聞 2017-11-02 07:50:21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元地位受到挑戰,中俄考慮連結兩國的支付系統,避開美元箝制。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直言,不該放任美元獨霸世界。

RT、路透社報導,梅德維傑夫訪問中國,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應該使用多種儲備貨幣、多種支付方式,才能讓金融系統維持平衡,不應該由任何一種貨幣主宰。他說,不管美國經濟多強盛,仍不時遇上問題,這會撼動整體金融界,更平衡的國際金融體制能造福所有人。

梅德維傑夫指出,中國銀聯系統興起,北京致力於讓人民幣國際化,俄國正與中國商討,是否要連結兩國的支付系統。如此一來可以避免使用美國支付系統,如Visa、Mastercard可能遇上的麻煩。

俄國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之後,遭到國際制裁,Visa、Mastercard拒絕為部分俄國客戶提供服務。俄國於是發展自家支付系統Karta Mir,如今Mir卡在俄國發卡量達1,400萬張,在當地廣為使用。俄國有意連結Karta Mir和中國銀聯,對抗美國支付系統。

中俄打擊美元不只如此,兩國的雙邊換匯協定也計畫再延三年。2014年俄國和中國簽訂三年協議,允許俄國盧布和人民幣互換,上限為250億美元。

Zero Hedge 10月24日報導,避險基金Graticule Asset Management Asia經理人Adam Levinson 24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中國即將在兩個月內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合約,朝所謂的「人民幣版油元」(petro-yuan)邁進一步,這將在第4季成為非常大的議題。

CNBC 10月11日報導,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Carl Weinberg表示,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是全球原油需求的主導者。中國會迫使沙烏地阿拉伯棄用美元,改以人民幣交易原油。一旦沙烏地接受,整體油市將跟進,原油改以人民幣計價後,美元將痛失全球儲備貨幣地位。

Weinberg估計,要是原油改以人民幣計價,美元交易規模將驟減6,000~8,000億美元。人民幣計價資產需求將增,包括證券、商品、服務等,這對中國是利多,因此極力促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