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高通嫌開價低 拒絕博通併購

評析:意料中的事,想也知道!

高通去年營業額約220億美元,毛利率高達55%,今年雖略有下滑,但那是因為與蘋果及幾家科技公司發生訴訟所致。目前市值都還有966億美元,博通想以1030億收購,溢價才僅6%多,高通當然不可能接受!

高通嫌開價低 拒絕博通併購
2017-11-14 00:06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易起宇、記者謝佳雯/綜合報導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董事會已正是拒絕博通(Broadcom)的1,030億美元併購提案,認為價值被大幅低估,可能預示一場歷來規模最大的收購爭奪戰即將上演。

彭博資訊報導,高通董事會已回絕博通的收購提案,認為此提案大幅低估高通的價值,且將面臨龐大的監管不確定性。

觀察家指出,博通接下來能選擇提高價碼,或是發動敵意併購,直接訴求高通股東。

台灣產業鏈認為,高通董事會在拒絕博通的收購要約後,須向股東說明原因,且後續應要讓股價穩定在70元以上,否則將面臨投資人的訴訟風險。

業者指出,反觀博通遭拒後可進行委託書爭奪戰、向其他股東進行收購或在市場上直接買股。由於高通法人股東佔比超過九成,董事會持股比率僅0.2%,市場認為,多數股東只會關心經營績效和股價表現,成案的可能性不低。

台灣產業鏈認為,「雙通」合併後,將連帶影響台灣代工廠和IC設計產業競爭力。即使不計高通仍在併購中的恩智浦(NXP),新公司年營收規模將達42億美元,代表一年釋出的代工訂單規模達到21億美元,幾乎是台積電一年營收的七成,將重塑產業秩序。

「雙通」合併後雖將拉大與輝達和聯發科等IC設計同業的距離,但產業鏈認為,「雙通」可能在追求毛利率考量下,聚焦高毛利率產品,釋出空間給聯發科,但國際大廠藉由併購快速壯大,政府也應思考如何協助產業對抗國際併購潮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