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川普這回糗大了!他一離開 中國宣佈重要政策

評析:看不出來川普有何好糗??能拿到2500多億美元的訂單就已經夠川普臭屁的了,外資可以持有中國大陸合資金融機構51%的股權這件事,對一般人也不會太了解其意義,還不如有具體數字的訂單更有宣傳效果!況且開放又不是只針對美國,川普有何好拿出來講的?

中國去年FDI共1340億美元,全球排第三,次於英國與美國。今年前9個月FDI比去年同期成長1.7%,這樣的數字叫「超低」??更何況中國早已成資本輸出大國,還能吸引這麼多的資金進駐,還有啥好嫌少的??想知道記者的標準為何?

通篇新聞根本就是記者自己的偏見!!

川普這回糗大了!他一離開 中國宣佈重要政策
2017-11-10 23:44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中國財政部10日宣佈將允許外資持有中國大陸合資金融機構51%的股權,這正是美國總統川普此次北京行的期望之一;然而中國選在川普離開後才宣佈,且川普事先還毫不知情。這回可讓川普糗大了。

此事雖是美國金融業多年來對中國的首要要求之一,但川普在北京之行中卻完全未向中國提及,且連美國國務院也毫不知情。白宮在川普訪中後所發表的1,392字聲明中,對此事也隻字未提。

企業專家們都同意,這是川普中國行之中最重要單一事件;川普要是知道,必然會在推特大推一番。中國一直抗拒外資在中國擁有過半股權,但專家普遍表示這次的動作是讓外資流入中國的重要步驟。

美國官員全力淡化此事的重要性,表示這只是中國必須讓外資流入的一小步。然而金融專家卻不同意這種說法,強調這是外國銀行強化中國基地的重大發展,而且也有助於川普達成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目標。

中國未事先告知川普,反映出中國做事的一貫方法:要做有利於中國的事,不僅作法要對,時機也要準確。

這也更清楚地顯示川普與習近平的關係究竟如何。川普在行程中一再誇耀兩人關係有多鐵,白宮助理也一再強調此行是基於鞏固雙方關係,而不是論輸贏。結果卻是如此。

習近平絕對可以將這項預訂之事悄悄告訴川普,讓他可以在記者會上膨風一番。畢竟川普此行幾乎無可誇耀,無論是在貿易還是北韓問題上。

習近平之所以不事先透露,也顯示這件事並不好辦。中國何時開放還不清楚,相關細節也未公開,未來很可能一拖再拖。

再者,美國銀行業在投資中國方面也相當審慎,擔心中國負債太高,影子銀行曝險太大。何況金融海嘯之後,美國金監機構對銀行業持有的「未過半股權」規定極嚴,動輒可能遭到處罰。

中方事先未告知川普的原因,可能是要凸顯中國並非對美國讓步,而是為了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中國目前的FDI超低,使官方到要吸引FDI需要花更大代價。

中國願意開放金融業的另一原因,則是中國金融業已經變得非常龐大,外資不再容易與內資業者競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