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西班牙危機延燒 股債重挫

評析:今天西班亞股市大漲,昨天跌的幾乎漲回來了!!

西班牙危機延燒 股債重挫
2017-10-05 02:46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加泰隆尼亞據悉下週一(9日)將宣佈獨立,觸動市場敏感神經,西班牙經濟部長特底出面信心喊話,西國股市大盤一度應聲跌破萬點,公債殖利率連三天上揚。歐洲股市也受牽連。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日舉行獨立公投,結果顯示九成選票支持獨立。

路透等媒體報導,支持獨立的政黨與加泰隆尼亞議會在4日開會,討論宣告獨立的時程,根據最新消息指出,議會方面正在考慮9日宣告加泰隆尼亞從西班牙獨立。

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這次則罕見表態,於3日晚間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指責加泰隆尼亞獨立行動的領袖「撕裂社會」。

部分投資人認為,今日的局勢讓人想起歐債危機爆發之初的情形,當時他們觀察希臘政治局勢與歐盟條約,評估政經局勢出現大地震的可能性及其影響力。

在銀行股領跌下,西班牙IBEX 35指數4日攀中一度跌破萬點,是2015年3月來首見,本週來已重挫3.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6個百分點至1.78%,為7月14日來最高,與德債殖利率的價差也擴大。擔保西債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價格本週也是每天都上漲。

歐元上週末一度重貶,但4日回升0.1%至1.1758美元。歐股大盤Stoxx 600指數早盤跌0.2%。

西班牙藥廠Oryzon已宣佈遷出加泰隆尼亞,將從巴塞隆納搬到馬德里,成為首家這麼做的西班牙上市公司,反映公投引起的混亂開始影響到企業。Oryzon的股價4日盤中一度大漲逾8%,逆勢抗跌。

西班牙經濟部長和加泰隆尼亞最大銀行Caixabank則趕緊出面對市場信心喊話,表示銀行業體質穩健,存戶無須擔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