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1日星期日

加泰隆尼亞公投 傷西國經濟

評析:參考看看。

加泰隆尼亞公投 傷西國經濟
2017-10-01 04:30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儘管西班牙政府明令禁止,分離主義人士仍鐵了心要辦公投,情勢緊繃。

加泰隆尼亞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市場至今尚無太大反應,但這場公投堪稱西班牙恢復民主之後所遭遇的最大危機之一,對西班牙經濟絕對有害無益。紛擾的政局會讓投資人卻步,更讓外界質疑政府的治理能力。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東北部富裕自治區,人口約750萬人,佔西班牙總人口16%,有自己的語言,有紀錄的歷史超過1000年,是一個與其他地方有明顯不同的地區,要求獨立的呼聲從不間斷,最後根據1978年憲法,恢復自治。但加泰隆尼亞不滿自治權不斷縮水,加上連年經濟衰退,公共支出被砍,於2014年11月舉行象徵性公投,官方稱80%支持獨立。

分離派在贏得2015年選舉後,無視憲法明定西班牙不可分割,致力推動具約束力的公投。加泰隆尼亞議會今年9月6日更通過一項法案,訂10 月1日舉行公投。

根據這項引發爭議的法律,公投結果具約束力,議會必須在選委會宣佈結果後兩天內宣佈獨立。

西國警方在法院27日裁定公投違憲後,連日來奉命查扣選票等公投物品,阻止公投舉辦;西班牙教育部也警告,加泰隆尼亞當地各學校負責人若協助10月1日的公投,「將不能免責」。

加泰隆尼亞高等法院29日下令Google刪除「On Votar 1-Oct」這個App應用程式,因為獨派用它散播獨立公投的選務訊息。但支持者連日來上街抗議,佔領數十間安排作為投票所的學校,以阻止警方關閉這些場所。

根據2014年數據,加泰隆尼亞付給西班牙稅務機關的金額,比從馬德里得到的經費支出多98.9億歐元。但在此同時,中央政府對加泰隆尼亞的投資不增反減,2015年國家預算草案僅分配9.5%,遠低於2003年的近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