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西班牙下修明年經濟預測

評析:從2015年起西班牙成長率一直維持在3%以上,包括今年上半年,遠高於歐盟平均值許多,在成熟國家中更都是名列前茅(大概僅次於愛爾蘭)。就算真降到2.3%,也還是高於歐盟平均值。

各國都不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尤其歐洲主要國家都反對,加泰隆尼亞要獨立成功的機會微乎其微。而且歐盟也已放話,加泰隆尼亞若獨立,就必須退出歐盟。

西班牙下修明年經濟預測
2017-10-18 03:56經濟日報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

西班牙法院已要求逮捕兩名加泰隆尼亞分離份子入獄,使加泰隆尼亞危機升高,這場獨立運動對經濟的衝擊也開始發酵,西班牙政府降低對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且若衝突情勢在19日昇高,西國經濟風險可能提高,拖累歐元17日盤中續貶。

西班牙高等法院的卡梅拉法官17日下令,把兩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關押入獄,罪名是煽動叛亂,成為加泰隆尼亞10月1日獨立公投後,首批遭逮捕入獄的獨派份子。國防部長戴柯斯貝多上週也暗示政府準備好派軍前往加泰隆尼亞。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在此同時,西班牙經濟部也調降西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從2.6%下調至成長2.3%,原因是佔西班牙國內生產毛額(GDP)五分之一的加泰隆尼亞地區政治僵局造成衝移,以及當局仍還沒批准相關預算。

西國緊張情勢升溫,且衝擊西國經濟展望,拖累歐元17日盤中貶值0.5%至1.1743美元。西國總理拉霍伊的大力改革,已幫助西國擺脫近代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今年經濟預估將成長3%,為連續第三年有此經濟成長率,但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將影響這個趨勢。

西班牙轉而把壓力放在獨立運動人士身上。拉霍伊持續施壓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放棄獨立主張,要普伊格蒙特在當地時間19日上午10時前決定,否則將摘除加泰隆尼亞的自治區地位,直接接管該區。

Panmure Gordon首席經濟學家法蘭奇表示,若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的衝突在19日昇高,影響範圍將從西班牙擴及到其他地區,不僅可能拖累西國經濟過去兩到三年的好表現,甚至會把歐盟拖下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