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中國經濟全年6.5%左右增長目標料順利實現 GDP超80萬億--發改委主任

評析:前三季已經有6.9%成長率,如果全年還只有6.5%,那問題就大了!!

中國經濟全年6.5%左右增長目標料順利實現 GDP超80萬億--發改委主任
路透社2017年10月22日 

路透北京10月21日 -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週六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趨勢繼續鞏固,預計全年6.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將順利實現,並能夠爭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經濟總量將超過80萬億元人民幣,增量可能超過6萬億元。

他在十九大期間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2012年以來全球經濟在艱難復甦,但是中國經濟一直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除了經濟增長速度穩定外,還表現在物價穩,就業穩和脫貧穩定。

「幾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約佔全球經濟總量的15%,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每年均超過30%,居世界第一位。」何立峰稱。

據其介紹,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方面,這幾年推進的1,500多項重大改革措施,成效好於預期;「三去一降一補」也取得較好成績,目前為止,去落後鋼鐵和煤炭產能已分別超過1.1億噸和4億噸,還同步解決了110多萬人的再就業。

但他提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還面臨著不少矛盾和挑戰,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還存在著六大主要問題、矛盾,包括經濟、民生、社會治理等各個方面。其中在經濟方面,包括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還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還有待提升,生態環境建設還任重道遠等。

據統計,中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續四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今年前九個月又新增1,097萬人。四年脫貧5,500多萬人,今年將再減少1,0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已下降到2016年底的4.5%,到今年底可望降到4%以下。         
中國國家統計局本週稍早公佈,今年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8%,環比增1.7%,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9%。統計局同時上修2017年一季度和二季度GDP環比增速至1.4%和1.8%,原本為增長1.3%和1.7%。     

中國GDP環比與同比走勢:tmsnrt.rs/2l0HlaX


對於中國民間投資放緩的擔憂,發改委副主任張勇表示,民間投資是社會一直高度關注的問題,這五年期間,民間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比例一直在60%以上,最高達到65.4%,1-9月有所回落,現在大概是60.5%的水平。

他指出,民營企業特別是民間投資有所放緩和整個全社會投資的放緩有一定關係,同時還有自己的一些特性,因為民間投資集中的領域主要是製造業和房地產業。而這兩個產業現在相對來說確實比較弱,製造業涉及轉型升級,房地產涉及到去庫存,還有一個要素土地供應問題,因此相對比較弱一些,具有它的客觀性。 

**詳解雄安新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

針對雄安新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進展,何立峰表示,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很重要的組成部分。雄安新區規劃已進入到最後的攻堅階段,在反覆的修改和打磨;規劃審議通過以後,要堅決按照高標準,紮實有效穩步推進雄安新區建設。

同時,構建雄安新區相應政策框架。目前由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和河北方面,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待雄安新區規劃審議通過後,同步出台,並穩步推進實施。

中國國務院4月1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特定區域為起步區先行開發,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何立峰介紹稱,目前進展和成果超出原來預期。交通方面打通了一批「斷頭路」和「瓶頸路」,加起來超過800公里;產業升級和轉移方面,北京將一批不適合北京發展、但還比較優質的企業項目轉移到天津和河北,實現了協調性更好發展。

生態環保方面也有很大進展,包括在環北京周圍綠化,對於處置像燃燒散煤為主要的治理污染,打響「藍天保衛戰」方面取得很大實際成效;同時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其他方面,在民生方面,包括在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都有了很長足發展。

他提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要圍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設,最近國務院已經批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北京城市副中心主要是在通州,通州的總體規劃正在緊鑼密鼓地重新在對接、銜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

與此相適應的,在通州附近,包括河北的廊坊北三縣,以及北京新機場和涿州等,這些環北京東南邊的區域規劃都和北京市的整體規劃相銜接,「有了這個頂層設計,在北京周邊的建設發展都更加有序,更有實際的成效。」

據其介紹,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這一期的建設,主要是為了圍繞行政事業機關集中辦公區域建設來進行,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主要部分已經基本建成。按照計畫,今年年底,北京市級各大機關和部分市屬行政部門將率先啟動搬遷。

「這就會給整個社會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邁出了實質性的、大的步伐。對今後嚴控新增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存量,將會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進。」何立峰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