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避險基金豪賭:做空VIX將反噬、黑色星期一股災或重演

評析:今年以來看空美股的言論不斷,但這兩天美股三大指數中道瓊與標普都還再創歷史新高,標普更連兩天創新高。NASDAQ雖沒再創新高(蘋果新機了無新意,導致發表後股價連跌三天,過去9個交易日更跌了8天,是NASDAQ偏弱的罪魁禍首!!),但也只差零點幾點,完全感覺不出有山雨欲來的氛圍。

尤其FED下週FOMC會議後很可能將宣布縮表,照理是個利空,但市場表現不像這麼回事,反而讓人覺得氣氛詭異。

從資金流來看,6月以來美股曾連續10週遭外資賣空,以致資金淨流出。但近來已連兩週流入,也沒有資金逃離的跡象,加上美元暫時止跌,美股持續創新高,外資更沒有必要在此刻急著離開。

相關聳動的言論就聽聽笑笑唄...

避險基金豪賭:做空VIX將反噬、黑色星期一股災或重演
MoneyDJ新聞 2017-09-15 11:37:13 記者 陳苓 報導

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美國股市崩盤、重挫20%。如今黑色星期一即將屆滿三十週年,有避險基金押注類似慘況會再次重演,波動率指數(VIX)將爆衝、股市狂跌。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VIX,估算標普500指數未來30天的隱含波動率,VIX走高,代表投資人對股市感到不安;指數下跌,表示市場預期股市變動將趨緩,可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情緒。

MarketWatch、紐約時報13日報導,全球金融海嘯時期,VIX曾飆到將近90,最近VIX跌落谷底,在10左右徘徊,儘管偶爾竄高,但是都無法持續。Artemis Capital創辦人Christopher Cole表示,最近波動性處於低檔,不過恐懼情緒漸增。VIX只看未來30天的隱含波動率,但是30天期限之外,投資人預估股市可能有劇烈震盪。

Cole在黑色星期一屆滿30週年的前一個月,斥資數百萬美元,押寶VIX將飆。他的理由是,1987年市場盛行的投資組合保險(Portfolio insurance)策略,讓股市回檔演變成歷史性股災,電腦程式向缺乏買盤的恐慌市場,拋售股指期貨。Cole認為,目前市場做空VIX的資金高達1.5兆美元,萬一波動性指數跳高,VIX空方資金可能觸動類似1987年的崩盤。VIX賣方突然間都變成買方,將導致VIX飆升、股市狂瀉。

他認為,1987年在股市下跌時,出售股指期貨的電腦策略,以及目前放空VIX的資金,都像汽油桶,會讓星星之火變成燎原野火。
小摩7月底也提出類似看法。

摩根大通(JPMorgan,通稱小摩)警告,美股如今有許多現象都跟1987年崩盤前夕相當類似,有鑑於9月全球央行即將舉行關鍵的貨幣政策會議、市場風險可能飆高,建議投資人還是先避險為宜。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有類似看法,他還購入賣權避險。

CNBC、Zero Hedge報導,摩根大通量化暨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師Marko Kolanovic 7月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美股波動率創下歷史低,不少交易策略(例如選擇權避險、目標波動性、商品交易顧問(CTA)、風險平價等)也開始增加槓桿,這些策略跟1987年當時流行的資產組合保險(Portfolio Insurance)策略特色極為相似,兩者都以「設定停損單」(stop loss order)為核心。

Kolanovic說,截至週三(7月26日)為止的兩週期間,VIX每天都收在10點以下,如此低迷的波動性,自1983年起就未曾出現過。他擔憂,一旦美股下滑,將促使高度槓桿的投資人拋股止血,重演1987年的慘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