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標普降信評 5大因素 陸債沒傷到

評析:看看笑笑就好...

美國這些信評機構調降其他國家信評向來不手軟,且向來政治考量遠大於實際狀況!再者,向來不敢以一樣的標準來檢視美國自己的問題!!

標普降信評 5大因素 陸債沒傷到
2017-09-23 05:04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標普公司(S&P)廿一日雖然調降中國大陸債信評一級至「A+」,但未推升陸債殖利率,也不會使中國企業更難籌資金。大陸債市的孤立程度遠超過其他已開發及新興經濟體。基於五項因素,使中國債市幾乎未受信評調降的影響。

首先,大陸的多數債券都由大陸個人及機構持有,外資佔中國境內債市的比重極微,今年七月開放「債券通」後亦然。大陸投資人不大甩西方的信評機構,何況官方及媒體還對此事大肆抨擊。財政部指標普此舉是「錯誤決定」,無視於大陸經濟基本面健全及紓困能力。

大陸對美國投資人發行的債券數量很少,境外銷售的債券也多被自己人買走。上半年大陸發行的債券中,約百分之六十五是內銷。今年大陸美元公司債銷售額創一三三○億美元新高,且十三年來首次發行美元公債。

第二,債券利率確實頗高。大陸投資人全看殖利率,不太在意各種警示,因為民眾普遍認為政府必要時會出手紓困。政府現在雖容許更多債券違約,但陸債殖利率高,仍能吸引投資人。

第三,國家控管。官方一向會設法緩和資產價格動盪,尤其是在重大政治活動之前。例如今年五月穆迪調降中國信評時,陸股當天即開低走平,之後一週人民幣匯率也大幅升值。

第四,陸債品質不差。企業的負債/股本比率卻持續下降,大型非金融類企業負債比率更降到二○一○年來最低點。標普調降大陸信評的理由是企業信用成長率回升到百分之十附近,但安聯環球投資卻指出八月負債成長率為百分之九,比去年百分之十四明顯下降,因此標普此次調降時機可能已太晚。

第五,大陸很少向國外舉債,外債佔總負債的比率在百分之五上下,遠低於日本、美國及加拿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