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全球化+區域化 「雙箭頭」拚經濟 亞洲貿易看好

評析:最主要的還是亞洲有中國、印度及東協三大經濟區塊,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三大經濟體,加上亞洲44億多的人口(約占全球的6成),誰不想跟亞洲做生意!?

「亞洲出口也面對一些不利因素,包括美國對大陸是否侵犯智財權展開特別三○一調查、全球鋼鐵供給過剩以及北韓的核武威脅等」,顯然又是個不懂亞洲的假專家,才會拿這些問題來說嘴!!

全球化+區域化 「雙箭頭」拚經濟 亞洲貿易看好
2017-08-08 01:15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高喊「美國優先」,但亞洲各主要經濟體正以「全球化」及「區域化」雙箭頭設法突破,包括擴大出口,及各國追求自由貿易協定,帶動經濟成長出現良性循環。

今年來由於全球經濟普遍復甦,亞洲各國出口因而增強。台灣貿易順差創新高,越南出口激增,日本出口連續七季擴張,南韓七月出口大增兩成;中國大陸上半年以人民幣計算的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

福特汽車Focus車款已決定在大陸裝配,可能成為大陸出口量最大的車種;特斯拉在上海設廠生產電動車的計畫,也接近達成協議階段。

結構性改變也在進行中,包括歐盟與日本已初步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經濟學者樂觀表示,製造業出口訂單及海運費率等貿易領先指標仍強,加上預料未來幾年全球成長依然熱絡,都有利於亞洲出口。

亞洲區內貿易也持續成長。大陸現在不僅進口原料,還包括其他多種產品,以滿足大陸中產階級的需求。

經濟學者泰瑞指出,「東亞正在轉變成亞洲堡壘,透過區域內的貿易連結,以取代對西歐及美國市場的依賴。由於大陸製造業漸趨精密,因此連結大陸、東南亞、日本及南韓的供應鏈在面對其他地區的震撼時,也將更加堅韌」。

不過,牛津經濟學公司亞洲經濟學者庫吉斯指出,亞洲出口也面對一些不利因素,包括美國對大陸是否侵犯智財權展開特別三○一調查、全球鋼鐵供給過剩以及北韓的核武威脅等。

亞洲出口引擎熱轉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