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鳳凰經濟 菲國浴火重生

評析:明明內文是在討論巴基斯坦、阿根廷、埃及與奈及利亞四國的問題,標題卻寫「菲國」??

鳳凰經濟 菲國浴火重生
2017-08-07 02:25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報導

全球多個邊境市場國家正在接受「鳳凰經濟學院」的考驗。「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巴基斯坦與菲律賓已經畢業,成為國際投資人的新寵,埃及、阿根廷、奈及利亞則還在調整期,能否浴火重生仍待觀察。

經濟學人指出,凡是從死亡邊緣轉為繼續生存的國家,便被稱為「鳳凰經濟」。「鳳凰經濟」通常會經過三個階段:首先是「灰燼(危機)」期,即災難來臨、資金外逃;之後是「因應」期,常是政府實施改革,且得到國際貨幣基金(IMF)金援;最後是「重生」,即經濟復甦吸引外資回流。

巴基斯坦的危機緣於國際油價超過每桶100美元,使逆差惡化。巴國四年前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僅3%,通膨率超過10%,預算赤字如滾雪球;如今GDP成長率接近6%,通膨率已降到5%以下,預算赤字僅佔GDP的4%,而股市總市值以美元計算已倍增。巴基斯坦的安全、貪腐及人權排名仍屬全球後段班,但經濟至少已經站穩腳跟。

雖然巴基斯坦雖已畢業,財政及貨幣政策仍缺乏紀律,經濟能否加速成長全靠「中巴經濟走廊」投資計畫,一旦外資說走就走,經濟將再度面臨困難。

阿根廷、埃及與奈及利亞處於「因應」階段。埃及是靠超高利率,阿根廷是靠租稅特赧;兩國政府都減少對消費品的補貼,讓貨幣貶值,吸引外資回流。兩國目前通膨都已下降,經濟加速成長,逆差也較能控制,使政府能夠進一步推動改革,並締造一段無危機的成長期。

奈及利亞去年再度陷入經濟困境,現在才隨著石油產量回升而剛開始轉向樂觀。但委內瑞拉等國仍處於「灰燼」階段,未來仍是個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