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分析:美中若爆發貿易戰中國損失更大

評析:說這話的,蠢度不亞於多年前某財政部長說台灣淨出口(出口-進口)比重低,所以台灣出口不重要!!尤其這句話「從貿易角度來說,世界總的來說對中國的依賴度不高」,這話蠢度更是無極限,顯然就是不懂經濟與貿易的外行人說的外行話!!

約莫10年前曾有一美國記者實驗一年完全不用中國製商品,結果自是萬分痛苦(相關新聞請見,後來甚至還把這經驗出書),多年前就已如此,何況現在!?美國若真敢完全抵制中國製商品,其代價絕不是文中提到的數字而已,這還沒算入可能引發的民怨及政治風暴!!再者,此舉很可能引發中國民眾大規模反美,到時旅遊人數及商務勢必大幅減少,這些問題與影響原報告作者有算進去嗎!!??

長時間以來美國一直以政治力逼迫中國(及其他國家)貨幣升值,想藉此解決貿易逆差,但多年下來,美中貿易逆差問題有增無減,今年上半年更是破紀錄,顯示美國對中國的依賴日益增加,匯率根本不是關鍵。川普這個蠢蛋眼見匯率手段無效,於是想搬出301法案(已多年沒聽到了...😈)來對付中國,好膽川普試試,看中國會不會反擊...

分析:美中若爆發貿易戰中國損失更大
2017年8月21日 06:28 英國《金融時報》 米強 北京報導

一份針對跨國公司對中國市場敞口的新分析表明,若美國和中國爆發貿易戰,直接影響將對中國更為不利。

世界大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基於出口數據撰寫的這份報告顯示,美國和其他主要發達國家的出口部門也不會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太大影響。

這家總部位於紐約的企業遊說團體發現,美國和歐盟對中國的出口附加值分別相當於各自國家經濟產出的0.7%和1.6%。即便對中國鄰國日本來說,該數據也只是2.1%。

相比之下,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附加值幾乎相當於其GDP的3%,這表明,如果與特朗普(Trump)政府爆發貿易衝突,中國受到的損失將更大

報告作者之一、世界大企業聯合會高級經濟學家埃裡克•倫德(Erik Lundh)表示:「從這些數據來看,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似乎不是重大威脅。」

然而,倫德警告稱,如果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全面爆發貿易戰,對兩國的間接傷害將會相當大。

他說:「美中貿易戰將會波及兩國關係的其他重要方面,可能讓美國感到相當痛苦。」他指出,美國消費者可能受到進口商品價格上漲的衝擊。「美中貿易崩潰將通過通脹對消費者產生直接影響。」

世界大企業聯合會在本週一發表的報告中拆解了傳統的貿易數據,比如說,傳統做法將在中國市場銷售的加拿大拖拉機視為完全是加拿大對中國的出口產品,即便它的部分配件來自美國。世界大企業聯合會的數據將加拿大拖拉機中的美國配件計算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

同樣,就那些在中國製造、最終在美國銷售的iPhone來說,其中來自韓國和台灣的配件也被計算為韓國和台灣對美國的出口。

該報告發現,儘管就影響範圍和程度來說,從中國匯率政策到出境旅遊等中國因素對跨國公司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在「上升」,但從貿易角度來說,「世界總的來說對中國的依賴度不高」。

明顯的例外包括韓國以及澳大利亞等自然資源出口大國——韓國和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出口附加值分別相當於本國年度經濟產出的6.8%和4.4%。中國已經利用對韓國的經濟影響力,來試圖阻止美國在韓國部署反導武器系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