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歐元衝2年半新高!料續強、快抱美元計價歐股基金

評析:從去年就看好歐洲股、匯雙漲了,呵呵呵~~

確實若買美元計價的歐股基金可以多賺到歐元升值,但這指直接以美元買,若以台幣扣款買美元或歐元計價的基金,就沒太大差別了。

「不少人擔心歐元過強,不利歐洲企業出口」,歐洲企業主要還是以區域內經濟為主,歐元的影響有限。再者,歐洲產品向來著重的是高品質,會買的就是會買,想買雙B的,會因為歐元貴而改買美國車或日本車嗎?

歐元還能漲多少,端看ECB何時讓QE退場,以及如何退場?

歐元衝2年半新高!料續強、快抱美元計價歐股基金
MoneyDJ新聞 2017-08-02 12:03:13 記者 陳苓 報導

歐元勢如破竹,登上兩年半新高,今年年度漲勢可望創2003年以來之最。分析師說,歐元仍有續漲空間,建議購入以美元計價的歐洲股市基金。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7月31日歐元兌美元最高昇至1.1845,為2015年1月14日以來盤中新高。歐元的月K線連續五個月上揚,為五年來最佳表現。今年迄今,歐元兌美元上漲12.10%,可望締造2003年來最大年度漲幅。

CNBC、MarketWatch報導,歐元飛上天,追蹤歐股「iShares MSCI歐盟指數ETF」(代號EZU),今年至今狂飆21%,漲幅超越追蹤美國標普500指數的「SPDR標普500 ETF」(代號SPY)的11%。不過EZU漲勢有2/3來自歐元強彈,若以歐元計價,EZU只漲8%。

不少人擔心歐元過強,不利歐洲企業出口,也擔心美元不確定性,不敢進場買歐股。J.P. Morgan Funds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報告預測,歐元將續強,擁抱歐股是好選擇。他說,決定匯率走向的四大因素是貿易物流、金融流向、外匯政策、匯率投機。

近來歐盟解體的政治風險降溫,歐洲央行(ECB)又可能準備啟動利率正常化,促使歐元轉強。美元則因川普行情退燒,經濟數據欠佳,不斷貶值。Kelly認為,未來幾年歐元兌美元將持續走升,原因之一是美國對歐元區的貿易經常帳赤字,相當於GDP的2.5%。美國人購買德國車或法國酒,都要賣美元買歐元,這會增加美元供給、提高歐元需求。美國貿易赤字和歐洲貿易盈餘會壓低美元、推升歐元。

再來金融流向方面,美國升息吸引外資流入美國債市,推高美元,但是這些多已反應完畢。年初以來,美債殖利率下滑,德國公債殖利率揚升,降低美債吸引力。

要是Kelly預測準確,歐元真的續強,持有美元計價的歐股基金,從歐元轉換成美元時,可獲得額外報酬。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近2個月歐元升值不少,德股表現不佳(歐元扣款歐元計價之歐洲大型股票基金亦然),二者間的關係應如何解讀呢?
    需要改以美元計價、扣款的歐股基金嗎?還是有其他因應之道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歐元漲,歐元計價的基金績效相對不好,在板上說過好多次囉--弱勢貨幣績效才會較好,煩請爬文。

      德股若以DAX指數來看,近三個月是下跌的,今年以來也僅小漲5%多,但若看MSCI德國指數則有16%多的漲幅,原因之一即是匯率問題。

      單以歐元報酬率來看確實不怎麼樣,但今年歐元升值不少,您若換算成台幣報酬率績效就會好很多。不過這些都只是暫時帳面上的數字,除非您要立即實現獲利。

      歐元都已經漲到1.2(對美元),現在才改用美元扣款已沒必要。建議先維持現狀吧。

      刪除
  2. 老師您好
    抱歉,我問的不好
    我知您的意思-弱勢貨幣績效較好,
    我扣款當時歐元對美元1.1左右,所以用歐元扣歐元計價歐洲基金
    只是匯率變化真的很難掌握,歐元一下子就上來了,基金對帳單已換算回台幣,理論上應該仍會使台幣報酬率提升
    但卻沒有,表示淨值跌蠻多的,應是投資標的表現不好所致,
    這樣歐元漲不就反而使歐股表現不佳?

    新興市場通常是股匯漲跌同向,但成熟市場不適用是嗎?

    抱歉,問得有點囉嗦,謝謝老師總是願意撥冗指導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
    留言後才看到您po的評析,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