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亞洲調薪 南韓漲幅16.4%最有感

評析:下表還沒把東協國家列入,這幾年東協國家最低薪資的調幅更是誇張,像2013年印尼曾一次調高44%,之後每年也平均調高超過10%。泰國部分地區更一次調高100%。

相較之下,近幾年台灣雖然一直有在調高基本工資,但幅度實在小的可憐,而且許多中南部企業根本不理會最低基本工資的規定,就不信政府不知道!!更扯的是軍公教不但多年沒調薪,還不斷砍福利,政府都不帶頭做,就不要怪台灣低薪了!!

亞洲調薪 南韓漲幅16.4%最有感
2017-08-15 01:14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陳韋廷/綜合報導

亞洲地區最低薪資及調漲水準 圖/聯合報提供
亞洲地區最低薪資及調漲水準 圖/聯合報提供

日本和南韓政府今年稍早都已提出調升最低時薪方案,日本最低時薪調高廿五日圓,是十五年來最多;南韓最低時薪明年將調高百分之十六點四,漲幅在東亞地區堪稱最有感。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中央最低工資審議會在上月底建議,將二○一七年度平均最低時薪自目前的八百廿三日圓(約台幣兩百廿七元),調升廿五日圓至每小時八百四十八日圓(約台幣兩百卅四元),調幅連兩年超過百分之三。若勞資雙方同意,本次調高廿五日圓將是二○○二年度以來最多的一次。日相安倍晉三自上任以來為了刺激經濟成長,訂定每年調薪約百分之三的政府目標。

南韓政府則在上月十五日敲定,法定最低時薪明年起調漲至七千五百卅韓元(約台幣兩百十六元),比現行六千四百七十韓元(約台幣一百八十六元)高出百分之十六點四,調幅是東亞地區最高。南韓總統文在寅曾承諾二○二二年任期結束前會把最低時薪調升至一萬韓元(約台幣兩百八十七元)。

中國大陸則因經濟成長放緩,近兩年最低薪資調整較謹慎,相較去年有廿多個城市調薪,今年僅九個地區,包括上海由每月人民幣兩千一百九十元漲至兩千三百元(約台幣一萬五百八十二元),為全大陸最高,調幅約百分之五。香港最低薪資自五月起調升至港幣卅四點五元(約台幣一百卅五元),較二○一一年五月開始實施法定最低工資時規定的港幣卅二點五元(約台幣一百廿七元)增加百分之六。

新加坡無最低工資規定,勞資透過集體協商或其他方式直接議定合理給付金額,但兩種工作類別例外,一是清潔工作自二○一四年起的最低薪資為每月一千星元(約台幣兩萬兩千四百八十元),二是保全警衛自去年九月最低薪資為每月一千一百星元(約台幣兩萬四千七百廿八元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