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中國經濟將呈現「前高後穩」 全年增速料為6.8%--國家信息中心(更新版)

評析:「前高後穩」與「開高走低」,明明是同一件事,聽起來就是不一樣,這就是說話的藝術,呵呵呵~~台灣學著點...

中國經濟將呈現「前高後穩」 全年增速料為6.8%--國家信息中心(更新版)
路透新聞部2017年7月25日

路透北京7月25日 -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形勢課題組週二發佈報告稱,中國經濟今年將呈現「前高後穩」態勢,下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料增長6.7%,全年增速有望保持在6.8%左右,完全可以實現全年預期增長目標。

刊登在中國證券報的該報告並預計,下半年和全年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漲幅料均為1.5%;下半年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漲幅將自上半年的6.6%回落至3.3%,全年漲幅料為5.0%。

此外,預計下半年中國出口和進口增速分別為6.6%和7.2%,較上半年均放緩,全年增幅分別為7.5%和12.5%。

報告指出,展望下半年,支撐經濟企穩向好的有利因素仍然較多,世界經濟溫和增長推動外需向好,新產業、新業態、新服務模式發展為經濟增長增添新活力,重大改革措施落地增強經濟發展韌性。

但降成本和去槓桿任務艱巨、民營投資乏力、流動性趨緊、補庫存趨於結束、財政收支壓力加大等因素將制約經濟增長。建議繼續保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強化金融監管,積極化解風險;堅定不移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中國二季度GDP同比增速超預期持穩在6.9%,這主要得益於投資、消費和出口三駕馬車的齊齊發力。儘管分析人士仍認為房地產投資大概率放緩,金融去槓桿效應逐步顯現,會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下半年經濟,但調整幅度是有限的,更有可能出現「前高後穩」的情形。

**下半年工業增速小幅回調**

該報告認為,下半年宏觀經濟仍將延續穩中有進的發展勢頭。但是,基數、價格、匯率等因素會導致出口增速放緩,企業補庫存週期趨於結束,房地產市場預期降溫將抑制其投資增長,嚴格規範地方政府融資等影響基建投資後續資金來源,金融去槓桿和防風險會抑制流動性。

預計下半年工業增加值將增長6.5%左右,全年將增長6.7%左右。

報告指出,工業生產增速在企業補庫存週期性放緩影響下略有回落。一是補庫存週期趨於尾聲;二是資金供給由寬鬆向適度偏緊轉向;三是化解產能過剩任務仍然艱巨。儘管鋼鐵、煤炭等重點領域去產能成效顯著,但是石化、造船、水泥等行業產能過剩問題仍然艱巨,燃油汽車、高耗能家電等結構性過剩矛盾仍待解決,同時處置國有殭屍企業難度較大。

報告並稱,金融領域「去槓桿」導致金融機構借貸、融資等行為更趨謹慎,對金融、保險等服務業的擴容行為形成一定製約;房地產市場在限制性措施不斷強化的背景下,銷售與投資活動將受到影響,對服務業支持作用減弱。預計下半年服務業生產將增長7.5%左右,全年將增長7.6%左右。

報告同時預計,下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將增長8%左右,全年增長8.3%左右;下半年消費需求則基本穩定,預計下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增長10.6%左右,全年增長10.5%左右。

報告稱,投資需求增速放緩,主因投資項目和到位資金不足。4月以來,穩健中性貨幣政策和金融監管政策疊加,融資成本上升;財政部等六部委聯合出台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的措施,將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基礎設施投資的資金來源;上半年,投資到位資金僅增長1.4%,影響相關項目未來投資與開工進度。

此外,房地產投資高位回落。隨著房地產調控升級和流動性收緊,房地產銷售增速已趨於回落,預計投資將於三季度出現回落;民間製造業投資低位徘徊;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再次顯現;新開工項目計畫總投資增速已由上年末增長20.9%轉為上半年下跌1.2%,預示未來投資增長趨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