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南非GDP連2縮、八年來首度跌落衰退深淵!南非幣挫

評析:明明就是意料中的事,哪有意外可言!!??

南非GDP連2縮、八年來首度跌落衰退深淵!南非幣挫
MoneyDJ新聞 2017-06-07 10:42:0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經濟不敵總統祖馬(Jacob Zuma)貪腐無能、國家治理一團糟,國內生產毛額(GDP)在暌違八年後於今(2017)年首季跌落衰退深淵,南非幣也應聲走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6日強彈0.91%至12.8175,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的貶勢;美元兌南非幣5日盤中甫貶至12.6720、創3月27日以來盤中低。

Zero Hedge、英國金融時報、barron`s.com報導,南非統計局6日公佈,Q1 GDP下降0.7%,延續上一季的0.3%降幅,已經連續第2季萎縮,正式落入衰退困境,大出市場意料之外。統計局副局長Joe de Beer說,經濟正式陷入衰退,主要萎縮的產業為貿易和製造業。經濟學家原本估計,南非Q1 GDP有望成長1%,跟實際公佈的數據差了四個標準差。

市場憂心,祖馬突然在3月開除前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重組內閣,帶來太多政治動盪,刺激經濟的各項改革將因此停擺,第2季恐怕還是有繼續衰退的可能性。另外,信評機構肯定也會據此下修南非GDP展望。

標普、惠譽到了3月底才因為祖馬開除戈登而將南非信評下砍至垃圾等級,但南非卻在此前就陷入衰退,顯示經濟未來可能續弱。Capital Economics非洲經濟學家John Ashbourne說,南非過去八季以來有四季經濟是萎縮的,在全球新興市場中表現最差。

南非央行(SARB)甫於5月25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將今年的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的1.2%下修至1%,明年預估值也從1.7%下修至1.5%,理由是信評機構下修評等恐將帶來衝擊。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撒哈拉以南非洲首席經濟學家David Hedley說,南非幣最近是因為外資搶進當地債券而走強,但接下來有三大風險接踵而來,南非匯市將不再順暢。

Hedley指出,第一個風險是穆迪(Moody`s)即將公佈最新信評、南非債信評級可能會被調降一級,僥倖保住投資等級,但假如穆迪將信評狠砍至垃圾評等,那麼南非恐爆發資金出走潮。第二、第三個風險都跟政治有關,執政黨非國大(ANC)即將在6月舉行政策會議、制定接下來五年的政策議程,另外還將於12月選出新的黨主席,這些都很可能打擊外資對南非的信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