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化工巨無霸誕生:陶氏化學、杜邦合併案獲准通過

評析:市場永遠是大者恆大...

化工巨無霸誕生:陶氏化學、杜邦合併案獲准通過
鉅亨網編譯林懇2017/06/16 18:100

據《CNBC》報導,陶氏化學公司 Dow Chemical (DOW-US) 與杜邦公司  DuPont (DD-US) 週四 (15 日) 已獲美國反托拉斯監管官員核准合併,但需出售一些專利種子和其他資產,而分拆的資產與今年歐盟談判合併時大致一樣。

週四 (15 日) 收盤陶氏小跌 0.67% 來到 64.10 美元而杜邦的股價收盤下跌 0.78% 來到 82.17 美元。

DuPont 股價日線趨勢圖
DuPont 股價日線趨勢圖
Dow Chemical 股價日線趨勢圖
Dow Chemical 股價日線趨勢圖

因此合併案牽涉到農產業及農委會,美國農夫工會對此新聞宣稱會面臨更高的成本。美國農夫工會會長 Roger Johnson 對於已獲反托辣斯核准而感到「極度失望。」他提道,「川普政府明顯期待我們國家繼續創造大型公司合併,這些合併案將導致我們成本上漲,也會傷害所有人的科技創新。」美國司法局強調分拆可促進創新,也可避免物價上漲。

這案子從 2015 年 12 月就開始進行,那時預計合併後新公司將市值 1300 億美元。即將分拆的資產包括杜邦的 Finesse 品牌除草劑及 Rynaxypyr 除蟲劑,這兩項年營收達 1 億美元。陶氏則會出售其美國酸共聚物和離聚物事業群,這產品是用來製造食物包裝等物品。

目前,農業大廠積極的合併。德國拜耳集團 (Bayer AG) 有意購買美國農業巨擘孟山都 (Monsanto Co.) 因上個月出價太低目前被回絕,但還有希望。去年中國化工 (ChemChina) 則以 430 億美元收購瑞士化工大廠先正達 (Syngenta)。

2013年專利種子全球市佔 / 資料來源:ETC
2013年專利種子全球市佔 / 資料來源:ETC

國際肥料三雄加陽公司 Potash (POT-US)、Agrium Inc (AGU-US)、以及 Mosaic (MOS-US),的 Potash 與 Agrium 則從去年開始談併購,目前還在協調。

陶氏與杜邦提道,合併後將會分成三家獨立的公司,分別做材料、特殊物品、及農業產品。而目前已通過歐洲,中國及巴西的司法程序,只需等待幾個國家,如墨西哥與加拿大。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 Andrew Finch 提道,「陶氏與杜邦的合併,將去除任何除草劑及除蟲劑的市場競爭,對於美國農夫有極大的影響。」他也強調,用於生產食品包裝及其它產品的乙烯衍生品 (ethylene derivatives) 將壟斷市場。

陶氏杜邦重要發明一覽表
陶氏杜邦重要發明一覽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