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油價嗨!沙國圍剿卡達、漲亞洲售價、7月考慮加碼減產

評析:目前油價不漲反跌!!

油價嗨!沙國圍剿卡達、漲亞洲售價、7月考慮加碼減產
MoneyDJ新聞 2017-06-05 14:10: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今(5)日亞洲盤跳漲,沙烏地阿拉伯似乎鐵了心要拉抬油價?沙國今日突然聯合盟友跟卡達斷交,中東局勢大亂,日前還將7月賣給亞洲的各級原油全面漲價,而能源部長Khalid al-Falih更說,假如油價還是太低迷,考慮在7月重新評估是否要加深減產幅度。

路透社4日報導(見此),沙國已將7月賣給亞洲的各級原油官方售價(official selling prices, OSP)全面調漲,其中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 crude)的售價每桶較6月調漲0.6美元,相較於阿曼/杜拜原油均價僅折價0.25美元。

本次漲幅高於路透社調查的亞洲煉油廠、交易商預期還要高。根據調查,人們原本認為,沙國7月只會把阿拉伯輕質原油調漲0.2-0.5美元。

另一方面,沙國也在緊盯油價發展。俄羅斯媒體TASS 3日報導,沙國能源部長Khalid al-Falih說,負責監控各國減產進度的委員會即將在7月於俄羅斯召開會議,屆時就可評估減產協議對支撐油價是不是有成效。

Falih說,到了6月底和7月份,就可看出減產行動是否產生重大影響,假如因為某些理由、顯示成員國得付出更多努力,那麼大家屆時會把更多選項納入考量...包括加大減產力道。

油價今(5)日亞洲盤因為沙國等四個中東國家指控卡達資助恐怖主義,5日宣佈與卡達斷交、關閉邊界而走強。

截至台北時間5日下午1時45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貨勁揚0.65美元(相當於1.36%)、報48.31美元。

路透社、金融時報、ZeroHedge報導,沙烏地宣稱,卡達支持意圖讓中東陷入混亂的恐怖主義,包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伊斯蘭國(IS)、蓋達等,並指控卡達援助伊朗的恐怖主義集團,決定斷絕與卡達的外交領事關係,並暫停與卡達的海空運交通、關閉邊界,呼籲其他友好的兄弟盟邦跟進。

Middle East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Charles Lister表示,卡達高度仰賴從沙國運入的食物,關閉邊界將對卡達帶來嚴重挑戰。卡達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該國和斷交國在空運和銀行金融方面合作密切。由地圖可見,卡達鄰國--沙國、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宣佈與卡達斷交,將重創卡達命脈。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東混亂往往會拉抬油價,但是由於卡達是OPEC成員,沙國和卡達撕破臉,可能會讓減產協議生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