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5月景氣少1分 主因電子業淡季

評析:已連續四個月下滑,實在沒有樂觀的理由,唉...

5月景氣少1分 主因電子業淡季
2017-06-27 19:01台灣醒報 記者鄭羿菲╱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公佈台灣「5月份景氣燈號」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維持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在記者會上解釋,主因是每年的第二季都是電子業的淡季,導致「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的評估扣了1分,未來第三季電子業生產力道起來後,有非常高的機會使經濟好轉。國泰台大產學、台灣綜合研究院日前樂觀評估,台灣2017年經濟成長率仍維持2%以上。

5月景氣持續黃藍燈

綜觀景氣燈號自1月達到29分高分後,2月隨即轉向陸續扣分,國發會在「3月份景氣燈號」評估,因短期因素與上游輕油裂解廠歲修,帶動下游廠商也跟著檢修,因此3月較2月減少了4分(25分),但經濟景氣依舊是綠燈;而在「4月份景氣燈號」評估,台幣匯率升值 6.5%,造成進出口值年增幅縮減、不如預期,又較3月減少3分(21分),景氣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終止了景氣燈號連9綠的佳績,國發會認為,景氣復甦力道有待強化。

國發會在「5月份景氣燈號」記者會上披露,5月份綜合判斷分數較4月減少了1分,整體分數為20分的黃藍燈狀態,在9大項目中,只有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其餘貨幣總計數MI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與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維持在黃藍燈以上。

電子業淡季導致扣分

「經濟景氣仍在復甦中,但動能弱了一點。」吳明蕙解釋,在製造業銷售量項目上,受到基期影響,且每年的第二季都是電子業的淡季,使4月的出口數據較疲軟,而下半年國內半導體產業搭配全球3C新品的推出,帶動生產動能起來後,第三季景氣還是有非常高的機會將好轉。

吳明蕙指出,全球經濟前景持續樂觀,環球透視(GI)在6月15日更新經濟成長率(GDP)的資料中,全球GDP為3%,較前次預估調升了0.1%, 而美國GPD為2.2%、歐元區即使有英國脫歐的紛擾,GDP也有1.8%,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都有不錯的評估、日本GDP則有1.3%、中國大陸GDP也有6.6%,國際上主要經濟體地區的狀況都還不錯。

GDP仍樂觀保2

各大機構也對2017年台灣的GDP樂觀預估成長2%以上,國泰台大產學22日發表「2017年第二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雖台灣景氣緩步復甦,但國際風險升高、經濟樂觀指數與消費意願轉弱,因此評估仍維持GDP2.1%。

台灣綜合研究院22日也公佈「2017年台灣經濟展望」指出,2017年上半年低基期的成長紅利逐漸消退,下半年開始回歸經濟基本面,預期今年經濟能持穩看待,預估台灣GDP為2.01%,但仍有待追蹤觀察不確定因素,包含美國經濟與貿易政策走向、美國升息步調、國際熱錢移動、金融匯率波動、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走向、電力供應穩定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