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本週四有3件大事撞期、股市料震?專家:逢低或可買

評析:英國大選不論保守黨或工黨贏,沒太大差別,不會對市場有太大影響。ECB本月應該不會有任何具體動作。

唯一擔心的就是柯米國會聽證不知會不會有新爆料...

本週四有3件大事撞期、股市料震?專家:逢低或可買
MoneyDJ新聞 2017-06-05 08:50: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股上週無視悽慘的5月就業報告、一舉躍上歷史高,跌破不少專家眼鏡。不過,股市接下來可能會面臨今年最為動盪的一週,因為「英國大選」、「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會議」、「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國會作證」這三件大事,剛好都選在本週四(6月8日)登場。

柯米即將在週四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提出證詞,內容包括俄羅斯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他是否被迫放棄調查川普競選團隊跟俄國官員的私通案。分析人士擔憂,華盛頓的最新鬧劇,只會讓稅改和財政刺激方案更加遙遙無期。

另一方面,英國則將提前舉行大選,選出下議院議會代表。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保守黨目前在下議院只有17席的優勢,且民調支持度還節節下滑,選情可謂十分緊繃,選舉結果恐對正在協議脫歐的英國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而就在同一天,ECB則會舉行貨幣政策會議。經濟學家認為,ECB雖然還不打算撤出寬鬆貨幣政策(QE),但或許會暗示減碼即將到來,好讓市場有個心理準備。

MarketWatch 3日報導,根據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資料,過去10年來,美股在5月30日至6月13日期間平均會下跌0.79%。LPL Financial資深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的數據也顯示,自1950年以來,6月通常是一年中表現最差的月份之一,下跌程度僅次於8月和9月份。

Detrick說,就歷史看,美股在6月通常會走軟,但前提是標準普爾500指數從6月一開始就已經在200日移動平均線之下。假如標普500處於牛市(即高於200日均線),那麼6月有59%的機率會上漲,若6月初就跌落至200日均線之下、則上漲的機率為33%。由於標普500在6月一開始就穩穩站在200日均線之上,因此若股市震幅加劇,對投資人來說或許是好買點。

去(2016)年底就準確預測美股只會稍稍整理、之後就會再次登高的SPYETF網站創辦人Simon Maierhofer分析(去年的預測見此),今年美股落入熊市的機率其實相當低。

Maierhofer 3月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見此),標準普爾500指數若出現「全面衝高」(breadth thrust)的多方型態,即至少連續3個交易日漲幅超過1.5%,那麼在一年後回過頭來檢視,可發現標普500每一次都能漲得更高,且平均漲幅達到19.2%。

自1970年以來,標普只有出現9次的「全面衝高」訊號,第9次出現在去(2016)年2月份,而Maierhofer當時就喊出2016年美股落入熊市的機率是零。標普500也不負眾望,從去年2月迄今、漲幅已高達22.1%。

那麼這個多頭型態,對股市的影響是否會超過一年?分析發現,標普500平均可在訊號出現後上漲38.7個月,然後才會進入熊市(定義為從前波高滑落逾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