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不敵陸貨 歐太陽能一哥SolarWorld破產

評析:留意了。油價一直偏低應該才是關鍵...

不敵陸貨 歐太陽能一哥SolarWorld破產
2017-05-13 00:36聯合報 編譯劉雲、記者鐘惠玲/綜合報導

受到中國大陸產品低價傾銷衝擊,歐洲最大太陽能模組獨立廠商Solarworld十一日宣佈聲請破產,理由是無力清償債務,以及對繼續經營不具正面展望。

總部設於德國波昂的Solarworld,自一九八八年成立以來便由執行長阿斯貝克(Frank Asbeck)領導,目前員工總數為三○三○人,旗下擁有美國最大太陽能生產基地。

研究機構Warburg分析師薩米爾(Arash Zamir)說:「Solarworld不敵太陽能模組價格持續下滑,它的營運模式註定失敗,所生產的太陽能板單位成本,甚至比市價還高。」

我國太陽能股王、導電漿廠碩禾昨天也公告證實此事,指旗下有三家客戶隸屬SolarWorld集團,但這三家子公司並未同步進入破產程序,至今與這三家子公司銷貨交易及收款仍屬良好,將密切注意相關影響,將密切瞭解上述破產程序所產生影響,並適時公告並適當反應於財務報表。

Solarworld自二○一二年開始採行大規模撙節成本,同年在來自中國大陸同業激烈競爭壓力下,德國太陽能製造商Solon與Q-Cells先後步入破產程序。根據聯邦太陽能產業協會(BSW Solar Federation)資料,德國太陽能行業從業人數,二○一三年迄今已腰斬至三萬人。

外電報導,阿斯貝克在致員工的內部信中表示,對公司、員工與德國太陽能行業來說,宣佈破產都是痛苦的一步。他強調,今年實施的成本撙節措施,難以抵禦去年中以來的太陽能板價格崩跌。去年迄今,模組市場價格驟跌近三分之一。

太陽能板出現全球性供過於求,迫使製造商打消資產與認列虧損。中國大陸業者以天合光能、晶科能源與晶澳太陽能為首,全力捍衛市場主宰地位。

美國同業Suniva則先一步於四月聲請破產保護,並向川普政府請願,呼籲對所有進口太陽能電池,實施為期四年的每瓦四十美分進口關稅。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已就上述請願進行審閱,將決定是否啟動調查,調查結束後才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