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一次搞懂MSCI 發現外資賺錢密碼

評析:去年之前台股被連13降權重,好不容易第一季持平沒再被降,這一季又被降了,唉...

要深究原因,應該還是因為台灣經濟成長力道不足,今明兩年經濟展望也不佳,再次被調降也不算冤枉...

內文有許多關於MSCI指數的介紹說明,不瞭解的可以細看一下。

一次搞懂MSCI 發現外資賺錢密碼
2017-05-16 15:38:46 聯合晚報 葉子菁、林鎮西、蕭金廣、孫若穗、曾芯敏、蔡佩芸/製作

MSCI明晟台北時間五月十六日調整半年度權重,台灣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調降0.05個百分點至12.04%,「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調降0.03個百分點至14.11%,「MSCI全球市場指數」維持在1.33%不變,最新權重將在5月31日收盤後生效。


遭雙降 台股淡定守萬點

台股不論在企業獲利展望、指數表現、資金流動性等各方面表現都相當亮眼,本次雖遇雙降逆風,但今天台股仍守穩萬點大關,顯示MSCI調整權重對於台股的影響性愈來愈小,惟需留意未來大陸A股納入指數後對台股之國際資金可能造成的排擠效應。

MSCI是什麼?

MSCI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總部設在美國紐約,是全球領先的投資決策支援工具供應商及指數數據、公司信息提供者,在全球擁有超過5000個客戶,從大型退休金到各類對沖基金;產品和服務包括指數、組合風險及業績分析、公司治理工具,其全球股票指數涵蓋70多國、逾14.8萬支每日指數。

MSCI為了進軍大中華,尤其是中國市場,於2005年在上海設立第一個中國辦公機構。2011年10月24日更宣佈其在大中華地區的中文名稱為「MSCI明晟」,以代表企業品牌及產業領先的指數產品。

MSCI指數:外資明燈

MSCI指數是在投資界最為廣泛使用、用以代表各國家或地區資本市場表現的參考指數。全球有超過80%的基金經理人以MSCI編列的全球指數,作為資金配置與避險策略的參考指標,其任何指數調整都直接左右國際資金的方向,對台股來說,也是外資投資的重要參考依據。

MSCI全球股票指數有哪些?

MSCI制定的指數遍及世界各個市場,主要以國家、地區、市場、產業等區分。


MSCI指數權重及成分股調整,每年分別於2、5、8、11月作季度調,其中 2、8月為季度調整,5、11月為半年度調整。


台股的MSCI之路

1996年:台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一開始僅以50%權重納入。

1988年:MSCI製定台股指數(FITX),又稱摩根台灣指數,是一個近百成份股的資本加權指數,反映台股的企業成長與市場氣氛,其含蓋大、中、小企業股票,包含了臺灣股票市場總市值的約70%,與台灣加權指數相關程度平均為97~99%。

2000年:5月31日開始又分三階段將台股納入權重,並把權重從50%逐步調高至100%,台股也在2000年初站上萬點。其後,雖市場曾屢傳出MSCI擬把台股晉陞至已開發市場,但至今都未成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