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ETF成長快 國際機構緊盯

評析:部分投資人過度迷信ETF、對ETF誤解,確實是一大問題。別忘了ETF是被動投資,這意味著風險來臨時,ETF也將是最慢反映的。

此外,部分人士與機構也過度強調ETF的低管理成本,事實上ETF(及各種指數型基金)有無法避免的潛在成本的問題,早為文獻所點出,這也不是名目管理費所能呈現出來的。換句話說把這些潛在成本(或稱隱藏成本)計入,指數型基金的實質成本不見得比主動式基金來得低。

ETF成長快 國際機構緊盯
2017-05-29 01:26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全球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產業快速成長,資產規模已超過4兆美元,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國際證券監管組織(IOSCO)因而打算加強監管ETF產業。

金融時報報導,IOSCO祕書長安德魯斯指出,加強監管的核心目標是強化全球資本市場韌性,ETF資產大幅成長,種類也五花八門,雖然追蹤指數的陽春ETF已存在一段時間,但現在有愈來愈多槓桿、反向及與衍生金融商品連結的ETF,IOSCO須更加瞭解ETF的成長與槓桿。

此前愛爾蘭央行已要求提高ETF所有權與定價機制的透明度,法國監管機關正在討論加強治理ETF的提案,美國證管會(SEC)2015年也開始大規模評估ETF,但還沒發佈結論。

投資人過去十年投入ETF的新資金約2.6兆美元。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資金加速流入ETF資產。貝萊德(Black Rock)ETF部門iShares在4月底前淨流入的新資金增至890億美元,幾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貝萊德則否認ETF成長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的說法。貝萊德說,驅動市場的主要元素是投資人信心,而非ETF,雖然ETF大受歡迎,但相較於全球股、債及商品市場的龐大資產規模,ETF的資產比率仍非常小。

全球指數型基金與產品資產規模 資料來源:ETFGi
全球指數型基金與產品資產規模 資料來源:ETFG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