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人幣突躍兩月高!穆迪重燃資本外逃疑慮 傳北京出手

評析:又再鬼扯了!!根本沒幾個人理穆迪的信評!

連兩天中國股、匯雙漲,即便昨天,也僅有股市在盤中曾短暫跌幅較大。中國債市也一樣僅有些微變動。整體來說,這兩天中國股、債、匯三市與亞洲其他市場表現比較,根本看不出來有任何異樣!

穆迪的信評根本就來亂的,偏偏又亂不起來,只讓人看破手腳!!

人幣突躍兩月高!穆迪重燃資本外逃疑慮 傳北京出手
MoneyDJ新聞 2017-05-25 13:29: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離岸人民幣今(25)日盤中突然躍升至近兩個月高,有人說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昨日調降中國信評,北京怕再次引發資本外逃、因而出手推升匯價,是人民幣突然跳高的原因之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突然在台北時間25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開始跳水,開盤迄今最低一度下挫0.19%至6.8581,創3月28日以來盤中低。

路透社報導,交易人士指出,人民幣波動如此劇烈,是受到官股銀行在離岸市場拋售美元的影響,大概是想在穆迪降評後撐住人民幣匯價。部分人擔憂,穆迪降評事件,恐讓中國的資本出逃情況惡化。

澳盛銀行分析師Khoon Goh、David Qu與Raymond Yeung指出,雖然當局每日都在努力拉高人民幣中間價,但在岸人民幣(CNY)的即期匯價卻都比當局設定的中間價還要疲弱,顯示大陸民眾的美元需求還是非常強。雖然資本外逃的情況終於在今年第一季獲得控制,但4月卻又有惡化跡象,預期大陸在岸的美元需求會上升。

穆迪5月24日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等自「Aa3」降至「A1」、展望自「負面」上修至「穩定」。穆迪指出,未來數年中國的潛在經濟成長率可能會下滑。中國官方相當重視帳面上的經濟成長率數字、因此成長率目標可能只會緩步走低,但這也意味著當地經濟將會越來越依賴政策刺激。

避險基金Horseman Capital Management經理人Russell Clark則認為,人民幣的熊市或許已經接近尾聲。

Zero Hedge 5月7日報導,Clark指出,人民幣在2014年開始走貶,有部分原因是受到人行在2015年降息刺激經濟的影響,這導致中美利差收斂、外國與本土資金從中國大舉出逃。有趣的是,台幣、新加坡幣等跟中國擁有強烈貿易連結的貨幣,在人民幣2014年貶值之前、都率先出現反應。

Clark觀察發現,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存款利率已經比大陸在岸利率還低、為2015年首見。以外資對人民幣的曝險度下滑、中國銀行的外幣部位持平、人民幣替代貨幣(proxy currencies,如台幣)開始轉強、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利率低於中國大陸的情況來看,人民幣目前升值的機率應該比貶值還高。

中國人民銀行(PBOC)5月7日公佈的外匯儲備規模顯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大陸外匯儲備規模為3兆295億美元,較3月底小上升204億美元,增幅0.7%,為連續第三個月回升。這是2014年4月以來最大單月增幅,也比市場原先預估的110億美元還要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