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義大利藏地雷 歐股緊張

評析:又來了,歐洲市場永遠不愁謠言!!

去年不是說義大利修憲公投一但過關,義大利會怎樣怎樣。歐洲會怎樣怎樣,結果公投都過半年了,有怎樣嗎?說義大利銀行如何如何,都幾年了,有任何一家義大利銀行出事嗎??

義大利經濟雖然不是非常好,但歐債問題爆發以來,經濟年年向上,去年成長率0.9%,今年Q1也有0.8%,還算差強人意。

義大利藏地雷 歐股緊張
2017-05-30 01:20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七大工業國(G7)之間貌合神離的態勢益加明顯,加上義大利政局與銀行業再度引起投資人不安,歐洲股市29日走跌,義大利股市更重挫逾2%,國際金價持平於近一個月高點。

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29日盤中跌0.2%,由銀行股領跌,義大利富時MIB指數重挫2.1%,義大利米蘭人民銀行(BPM)也重挫約2%。英國、美國及中國金融市場29日都休市。

國際現貨金價在每英兩1,268至1,270美元之間震盪。市場的不安來自G7之間裂痕更加明顯及義大利可能提前選舉。德國總理梅克爾在G7峰會後,暗示歐洲已不能再指望美國是可靠的夥伴。

義國原定2018年5月舉行國會大選,但前總理倫齊28日建議,提前於9月與德國同步選舉,可讓新政府不浪費時間,盡快大膽救經濟。

義大利主要政黨傳出可望一致支持改採比率選舉法,代表國會提前在秋季改選的機率大增,也使主張民粹的五星運動黨有機會勝選。該黨已揚言舉行脫歐公投,導致義大利成為歐元區可能瓦解的最大風險。五星運動黨與執政的民主黨近期民調不分軒輊,支持率約為30%,增添歐元區經濟陷入混局的可能性。

4月底回鍋民主黨黨魁的倫齊說,不會尋求解散國會,但準備好面對可能的提前選舉。

他說,義國經濟成長疲緩,且債務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高達130%,已被視為是歐元區的系統性風險。倫齊去年12月因修憲公投慘敗辭去總理與黨魁。目前只有總統馬塔雷拉有權解散國會。

另外,維琴察大眾銀行(BPVi)與威尼托銀行(Veneto Banca)已請求由義國體質健全銀行所注資的Atlante投資基金提供金援,應付資金短缺的窘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