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外資為何不愛中國債市?資本管制、人幣兌美元看貶

評析:標普中國債券指數今年以來下跌1.57%,是各類債券指數中唯一下跌的。

外資為何不愛中國債市?資本管制、人幣兌美元看貶
MoneyDJ新聞 2017-05-11 10:49:2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外資對全球第三大債市興趣缺缺、人民幣想藉外部力量站穩陣腳難度頗高?

Thomson Reuters 10日報導,外資目前僅佔中國3.3兆美元債券市場不到2%比重。原因?外資擔心無法正確評估當地風險,因中國2.1兆美元企業債市場在當地信評機構眼中多數都是屬於投資等級。根據晨星(Morningstar)的統計,離岸人民幣計價債券型基金總資產管理規模去年萎縮將近一半至116億美元。瞄準人民幣潛在升值契機以及亞洲高殖利率趨勢的Stratton Street(倫敦基金公司)人民幣債券基金其資產管理規模自2012年觸頂以來、迄今已萎縮80%。

Stratton Street投資長Andy Seaman表示,投資人不想持有人民幣、因此目前很難說服他們買進中國債券。瑞銀策略師Rohit Arora也指出,人民幣兌美元未來的走勢依舊是吸引資金大舉進駐中國債市的一大障礙。Reuters上週的調查顯示,人民幣預估將在一年內貶至7.07兌換1美元。中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創下8個月以來新高。

根據中國銀監會官網5月8日發佈的《商業銀行押品管理指引(簡稱:指引)》,第15條第一項提到商業銀行接受的抵押品必須是真實存在、第四項則是提到抵押品需具有良好的變現能力。

日經亞洲評論5月7日報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人民幣佔國際支付比重僅達1.8%、排名第六,位居美元、歐元、英鎊、日圓、加幣之後。人民幣曾在2015年8月超越日圓躍居第四、當時佔比達2.8%。

.....。

《澳洲金融評論》報導,澳洲首富Harry Triguboff(澳洲最大公寓開發商Meriton Group創辦人)在受訪時透露,中國政府的資本管制措施已經導致澳洲房市的中國買家第一次面臨資金無法匯出的窘境。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5月10日下跌1.15%、收28.44美元,創1月19日(28.34美元)以來收盤新低,同時也是2014年12月23日以來次低收盤紀錄。

深圳成份參考指數10日下跌1.30%、收9,756.81點,創1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4.1%、在國際主要股價指數當中名列後段班。

2 則留言:

  1. 根據陶冬前幾天演講的說法,人民幣明年會一路貶,原因是要讓出口經濟良好,畢竟連任要有成績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長期預測聽聽就好。

      中國出口佔GDP比重已經降到不到20%。匯率是兩面刃,為了拉抬出口而犧牲購買力,不見得對經濟有利。而且貶值救出口是早就過時的觀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