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巴西股匯重挫〉總統恐遭彈劾、政治危機引爆!下一個會是南非?

評析:泰梅爾收賄是新聞嗎?顯然太不了解巴西的問題了!去年羅賽芙因為巴西石油公司事件下台,泰梅爾其實就也有涉嫌只是還在調查,同案國會議長也有分。按巴西憲法規定,總統下台就副總統接任,副總統下台就國會議長接任,但羅賽芙與庫尼亞的部分已經先確認,若副總統再下台就沒人可以接任了,所以才讓泰梅爾暫時接任(梅泰爾就是原本的副總統,原先是代理總統,羅賽芙正是罷免後扶正)。

有興趣的去查一下就知道,梅泰爾從政以來早就前科纍纍,但就是鬥不倒他,接任總統後一樣爭議事件層出不窮(請爬文)。 之前喊出卸任後就退出政壇,顯然是想博取同情並再大撈一票後閃人!!

這一次梅泰爾可不可像九命怪貓一樣再次死裡逃生...等著看囉...

〈巴西股匯重挫〉總統恐遭彈劾、政治危機引爆!下一個會是南非?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5/19 16:200

《RT》報導,受到巴西現任總統泰梅爾 (Michel Temer) 驚爆涉及貪腐醜聞之拖累,巴西股市週四 (18 日) 開盤聞聲大跌逾 10%,甚至還一度觸及熔斷、股市暫停交易,而在股市重啟之後,巴西股市跌幅小幅收斂,終場即下跌 8.80% 以 61597.05 點作收。

週四 (18 日) 巴西股、匯市爆發「大逃殺」的原因在於,繼巴西前任總統羅賽芙涉貪下台之後,巴西現任總統泰梅爾竟也爆出涉貪醜聞。

據了解,巴西現任總統泰梅爾是在與巴西肉品出口商 JBS 公司總裁巴蒂斯塔 (Joesley Batista) 面會時,要求巴蒂斯塔轉交一筆「封口費」,給予因貪汙已入監服刑的前眾議院議長庫尼亞 (Eduardo Cunha),泰梅爾期望庫尼亞不要揭發他的貪汙證據。

而泰梅爾就是在與巴蒂斯塔面會的過程中,遭到錄音,週四 (18 日) 巴西市場股、匯聞聲暴跌,除了巴西股市終場大跌 8.8% 以外,巴西幣里爾亦暴貶 7.7%。

《Zerohedge》報導,然而市場恐慌氣氛不僅於此,據巴西 5 年期信用違約交換 (CDS) 顯示,週四 (18 日) 巴西 5 年期 CDS 亦大漲 33.13% 至 276.92 點,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水平,顯示市場的憂慮情緒,正在高速蔓延。

巴西 5 年期信用違約交換 (CDS) 圖片來源:Zerohedge
巴西 5 年期信用違約交換 (CDS) 圖片來源:Zerohedge

市場人士表示,展望巴西後市,市場擔心並不是因為泰梅爾陷入醜聞,而是因為泰梅爾目前並不願意下台負責,隨著巴西民眾反對聲浪高漲,國會壓力甚鉅,泰梅爾恐怕將在近期遭到國會彈劾。

.....

前銀河期貨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週五 (19 日) 即發文指出,巴西遇到的情況其實是新興市場、尤其是原物料大宗出口國的慣有模式,即為:經濟結構惡化 → 經濟問題傳導至政治 → 政治動盪引發資本外逃 → 資本外流加速後經濟成長更為困頓。

付鵬表示,巴西現在的狀況或許可以作為礦業大國南非的借鏡,付鵬認為,南非總統祖馬之前忽然開除改革派財長哥坦 (Pravin Gordhan),很可能是南非政治問題的首部曲,未來南非值得持續關注,是否將會陷入另一波的政治危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