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墨比爾斯說中了!三星死神任要職、韓財閥剉著等

評析:等著看是金相九死還是三星死...當學者時說的話能信嗎?光頭佬墨比爾斯若沒聽過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就來台灣考察一下吧!!

光頭佬顯然太不瞭解韓國了!歷來哪個韓國總統上台前不是說要打擊財閥的??結果有哪個不拿財閥錢的??小小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席算哪根蔥...

墨比爾斯說中了!三星死神任要職、韓財閥剉著等
MoneyDJ新聞 2017-05-19 15:35:37 記者 陳苓 報導

「三星死神」來了,三星電子股價跳水!南韓總統文在寅指派直言不諱的金相九(Kim Sang-jo)出任要職,讓南韓大財閥心驚膽顫。

華爾街日報、韓媒中央日報報導,漢城大學經濟教授金相九,向來對南韓財閥不假辭色,經常猛烈砲轟,有「財閥狙擊手」和「三星死神」
(Samsungˋs grim reaper)的別號。文在寅提名他擔任南韓公平貿易委員會(Korea Fair Trade Commission;KFTC)主席,顯示有意對財閥開刀。

金相九在記者會表示,加總南韓前30大集團的名下資產,前四大財閥就佔了2/3,因此把目標縮小在四大財閥,是較有效率的作法。儘管金相九並未點名四大財閥之名,一般認為應該是三星集團、現代汽車集團、SK集團,第四家財閥可能是LG集團或樂天集團。

被問到加強管制財閥,是否會影響就業,金相九回答,創造公平環境有利中小型企業擴張;中小企業對南韓就業貢獻,遠大於財閥。

支持改革的南韓議員和外資人士表示,改造財閥會帶來更多創新,並給予小企業更多機會。預料金相九會限制財閥的內部交易,避免經營家族透過交叉控股、擴大對集團掌控。文在寅競選期間也承諾,要設立專責機構,監管財閥活動。

金相九對財閥嫉惡如仇,兩年前三星集團實質控股公司「第一毛織」(Cheil Industries)和「三星物產」(Samsung C&T)推動合併時,他就痛批此舉獨厚三星李家,犧牲小股東權益。金相九是公民組織「經濟改革社」(Solidarity for Economic Reform)主席,提倡監督財閥、保護小股東。

19日三星電子重挫2.66%收在2,236,000韓圜。SK集團旗下的SK海力士(SK Hynix)也大跌2.69%收在54,200韓圜。

南韓總統朴槿惠因貪腐醜聞和濫用職權遭到彈劾、確定免職,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 (Mark Mobius)認為,這對南韓經濟和市場有深遠影響,特有的財閥文化可能遭到削弱。

墨比爾斯日前在官方部落格貼文指出,南韓深受儒家傳統影響,位高權重者通常鮮少遭到質疑或挑戰,但這個文化已開始動搖,人民決心改革,不僅是政府開始轉變,整個社會風氣也出現變化。主導南韓經濟的許多財閥中,即使掌權的家族沒有過半股權,身為董事長的父親仍可將職位傳給兒子。墨比爾斯認為,這樣的體制在朴槿惠下台後可能產生質變,未來也許會被改革、甚至直接廢除。

由於大財閥在南韓股市中權重極高,因此改革行動可能會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財閥的影響力削弱後,中小型企業就有了成長、發展的空間,不一定要仰賴財閥才能求生。若真是如此,墨比爾斯說,他會把投資焦點轉移到南韓的中小型企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