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蘋果明明富可敵國 為什麼上週又借了70億美元?

評析:借錢利息可以扣抵所得稅,不是只有蘋果,全世界企業都在這麼做!

蘋果明明富可敵國 為什麼上週又借了70億美元?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5/12 17:460

據《CNBC》報導,蘋果公司 (Apple)(AAPL-US) 週四提交給證交所 (SEC) 文件顯示,蘋果上週又發了 70 億美元企業債,預計在 2020 年至 2027 年之間到期。

蘋果發債已經稱不上什麼新聞,他們一直在這麼做。根據 FactSet 數據,截至 2017 年第 1 季為止,蘋果已經借款超過 980 億美元。在目前低利率的環境下,各公司都習於運用便宜的借款,來協助日常業務運行。

不過,蘋果不停發債,看起來還是相當奇怪。蘋果每 6 個月,就能增加現金流近 400 億美元,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公司,本身擁有多達 2568 億美元的現金及有價證券。為什麼這樣的公司,還要一直發債借錢?

上週,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接受《CNBC》訪問時,也觸及到這個問題。他表示,蘋果計畫投資 10 億美元,用在美國製造業,蘋果準備靠借錢取得這筆資金。

為什麼不是從 2568 億美元拿出少少一部分支出就好?庫克說:「這是另一個議題。」

庫克所說的議題,是美國稅制。

依目前美國稅法,如果在全球銷售獲利,而要帶回美國的話,必須先支付 35% 的稅,外加各州的地方稅。因此,要在美國投資,而不想支付高額的稅,那麼就借吧,借錢的成本比繳稅低得太多。

這也是川普政府現在想做的,利用一次性的稅收,以較低的稅率 (例如 10%),讓大公司把錢匯回美國。

根據 2011 年參議院的報告,歐巴馬總統曾提出類似的計畫,但從未在國會通過,而 2004 年布希總統的方案,並沒有帶來實質性的就業成長。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