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美3分之2年輕人 不投資股票

評析:美國又何止年輕人不買股票,在美國資本利得稅非常高,加上投資股票也沒像台灣這麼方便,一般人多不投資股票,而是以基金、債券等商品為主。

美3分之2年輕人 不投資股票
2017-05-30 00:21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熱衷投資股票的美國「嬰兒潮世代」是帶動1990年代美股牛市的一大功臣,但他們的子女輩「千禧世代」卻遠不像爸媽那麼喜愛投資股票,調查顯示,只有三分之一的美國年輕人有投資股票的習慣。華爾街專家因而力勸青年世代,「別害怕股市」。

千禧世代對自己角色的認知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千禧世代對自己角色的認知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政務副主委鄭貞茂日前指出,年輕人不進場買股票,不僅是台灣資本市場出現斷層,更是危機,引發議論。不過一份調查顯示,這種現象似乎並非台灣獨有。

今日美國報報導,調查顯示,美國20幾至30幾歲的年輕人還沒有擁抱投資股票以達成長期目標的概念。Bankrate.com的調查指出,千禧年世代族群僅三分之一有投資股票習慣,更有六成年輕人工作好幾年後,存款仍低於1萬美元。

貝萊德的一份研究顯示,近半數的千禧年世代族群認為投資的「風險太高」,金融應用程式(App)Stash的調查也顯示,四成年青人表示自己沒有閒錢可投資。

千禧世代憂懼風險的心態不難理解,畢竟他們對2008年金融海嘯導致市場崩盤的情景仍心有餘悸,較年長者也對2000年達康泡沫仍記憶猶新。

除了考量風險,許多年輕人也背負沉重學貸,無力投資。

但華爾街專家憂心,年輕人不買股票不僅無益自身理財規劃,長期而言對市場體質來說也非良事。若7,500萬人的美國千禧年世代族群都不願投入股市,未來市場資金可能短缺。

專家指出,投資股票的必要性在於,股票能獲得比現金和債券更高的報酬。

根據晨星公司的報告,大型股1926年來的年複合報酬率達到10%,高於債券的5.6%與現金的3.4%;1926年投入股市1美元,2014年已暴增至5,390美元,遠高於債券的132美元與現金的21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