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希臘股市創1999年後最長連漲紀錄 政府借貸成本寫5年新低

評析:之前就提過,去年希臘已出現單季GDP正成長,接著政府出現單季盈餘,在在顯示希臘的狀況正在轉好中。經濟轉好,股市當然就會上...另一個例子巴西也是如此。

希臘股市創1999年後最長連漲紀錄 政府借貸成本寫5年新低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5/11 10:470

關注歐洲股市,如果你眼中只見到德國、法國、英國,那你可能忽略了今年大爆發的國家,那就是希臘。希臘股市已經連續 12 天上漲,是自 1999 年以來希臘最大的連續上漲紀錄。

據《Zero Hedge》報導,希臘股市周三在連漲 12 天之後,今年以來已經上揚 25%,成為 2017 年表現最好的資產之一。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前次希臘股市有如此長而強的漲勢,是 1999 年的 9 月,但那之後,國家禍事不斷,接下來股市下挫了 77%。

更值得一提的是,希臘政府的融資成本,已經來到 2012 年債務重組以來新低。Tradeweb 數據顯示,希臘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下跌 1.7%,至 5.616%,創 2012 年 3 月以來新低。其他年期的國債,也都是至少 2014 年以來的低點。

希臘借貸成本來到 5 年低點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希臘借貸成本來到 5 年低點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希臘借款成本大降,主要是市場樂觀預期,希臘將順利得到救助金,而償還債務。

ING 策略師 Martin van Vliet 表示,希臘會獲得資金,順利度過今年夏天,讓市場如釋重負,這是促成公債價格反彈的主因。

先前希臘已經在 5 月 2 日,與國際債權人簽訂了新的經濟改革協議,如果歐元區財長會議在 5 月 22 日批准這份協議,短期將可確保希臘 7 月到期的 75 億歐元還款無憂。

另一方面,如果希臘因債務成本下降,還債變得具有可持續性,那麼可望由歐洲央行的名單中解禁,成為可購買債券的標的,那麼更有助希臘解決債務問題。

不過希臘仍出現一個小隱憂。希臘最高法院最新裁定,原定要在 2019 年實施的削減退休金案違憲,也違反了歐洲人權公約,但這是國際債權人相當在意的緊縮行動,讓後續問題仍存變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